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驱动潮下的美国新战略

  • 发布时间:2015-12-10 05:52:2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前,许多国家将创新驱动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力图进一步增强自身的创造力,掌握在国际经济、科技竞争中的先机。作为全球最发达的经济体,美国一向走在世界创新前列。但进入21世纪以来,美国创新相对优势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使其产生强烈的危机感。为了应对挑战,美国近期发布了新版创新战略,提出加强创新生态系统建设,并重新确定目标与实现路径,以保持国家核心竞争优势、推进经济持续增长

  居安思危推动创新

  美国政府认为,创新与技术变革是推进生产力与经济长期增长的重要驱动力量,必须持续创新,美国未来经济增长和国际竞争力将依赖于创新能力。尤其在奥巴马担任美国总统以来,美国政府始终将创新作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的核心。从2009年首次发布国家创新战略,到2011年进行修订,再到这一次重新修订,以及奥巴马历年的国情咨文,创新始终是重要的关键词,这体现了美国政府在保持国家核心竞争优势、推进经济持续增长方面的迫切感。

  美国有着深厚的创业文化基础与适应创新经济的劳动力市场,拥有创新生态系统的所有核心要素。美国企业的冒险精神文化也是美国经济的驱动力,将许多新观点带入市场;美国工商企业去年创造就业岗位的速度处于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的研究型大学在世界上占据绝对优势,全球20个最好的研究型大学,美国独占16个;美国的企业家吸引了全球40%的风险投资,美国的高端制造业占有世界27%,继续保持这一领先地位有助于带动更快的经济增长,提高生产率,创造更多的高薪就业岗位。

  但美国政府也注意到经济领域的竞争对手正在大幅增加研发投入,对这一趋势产生了强烈的危机感。因此认为,为了促进经济增长,需要在创新领域增加投资,需要通过新的创新战略,激励各个阶层的年轻人成为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四大领域的行家里手;需要进行综合的移民改革,确保移民能够继续对经济作出贡献;公共与私人领域需要新的措施确保更多的美国人参与创新经济并从中受益;支持私人部门在创造新的行业与就业岗位的努力。

  注重共享构筑生态

  目前,美国的创业生态系统需要更广泛的参与。美国风投支持的新创企业主要集中在如波士顿、洛杉矶、纽约、旧金山与硅谷等少数几个地区,包括华盛顿特区在内的许多地方在吸引创业家方面存在很大挑战。虽然女性大学生的比例已经占据60%左右,但是女性企业家比例不到3%。根据最近的调查,87%的风投支持的新创企业家是白人,12%是亚裔,不到1%的是非洲裔。美国经济学家认为,打破地区、人种、性别的不平衡,才能让全体美国人参与创新进程,美国才能保持长期创新,实现经济持续发展。

  此外,美国的创新生态系统也面临重大挑战,尤其需要为先进制造业回归美国重建一个“工业公共资源”,将所有的美国人和所有的地区整合进创新进程。“工业公共资源”由大学、大公司、工业联合体、供应商、制造商和技术研究中心提供。这种工业公共资源对把想法与创新转化成高品质、有成本竞争力的产品至关重要。在经济衰退之后,美国制造业的回归令人瞩目。在经历10多年的下滑之后,美国制造业正在复活,一些企业回流美国,新的工厂也开始出现。但是经历了数十年的工厂外迁,美国境内的研发、工程、生产能力已经严重不足。为了恢复生物科技、制药、先进材料、清洁能源等领域的未来创新能力,必须重建工业公共资源。

  为此,美国创新战略将致力于创建一个更具创造性的美国,指出要在分享经济成果方面进行投入:要增进创新生态系统的多样性,支持全美各地的区域性的创新生态系统,促使美国民众提升技能,掌握网上学习、高级培训科技等新做法,促进新一轮先进制造业,确保为美国工人提供高质量、报酬优厚的就业岗位。美国政府也一再强调,此次的创新战略是一个专注于共享繁荣的战略,可以使所有民众都能获取对创新经济作出贡献并且共享繁荣的工具与机遇。美国经济将会因更多的人参与创新进程而受益,每个人都有机会分享创新经济的果实。

  增加投资挖掘潜力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经济顾问委员会最近评估,如果美国将二战后到上世纪70年代的生产力快速增长步伐保持到今天,美国每个家庭将会平均增加3万美元的收入。他们认为,尽管美国的创新经济已经在世界上首屈一指,但潜力尚未完全挖掘,需要进一步增加研发投入为创新注入动力。

  美国政府在新的创新战略中指出,美国企业在诸如智能手机等产品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固然可喜可贺,但是也需要认识到政府数十年来在研究开发上的投入为新产品的发明打下了科技基础,如互联网、全球定位系统、语音识别、人工智能等。虽然企业必须在发明创造商业化方面投入巨资,但是它们的第一个市场经常得到政府的支持。缺少政府的投资,许多新产品可能不会进入市场,更不用说走向全球。因此,美国的创新生态系统不仅要求承担风险、企业家具有远见与商业头脑,还需要政府投资构建的创新模块。例如,政府资助的研究型大学和国家实验室生成了一系列的新思想、新方法与突破性技术,由私人部门将其中的一部分商业化。这方面的投资同时培养了下一代的科学家与工程师,这些人中的大部分最终会前往私人企业工作,从而加强了企业的科研水平。

  此地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早在2011年版本的创新战略中,就开始强调加大对研发的支持力度,认为创新研发可以产生庞大的“溢出”效益,极大地促进经济增长。此次新修订的创新战略显示,美国政府对研发的投资,特别是对基础研究的投资,比以往更为重视。尤其美国政府对物理与数字基础设施的投资,不仅对经济活动极为重要,也使新产品与商业模式不可或缺。例如,在宽带普及、下一代数字基础设施开发方面,美国政府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