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分化格局难免 套利机会显现

  • 发布时间:2015-12-23 00:31: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叶斯琦

  周二,期指早盘震荡走低,午后出现反弹,现货收盘之后的15分钟里,期指依然出现一波上涨,主力合约尾盘悉数翻红。分析人士指出,三大期指后市走势可能出现分化,代表权重股的上证50和沪深300期指合约表现有望强于中证500期指合约,可以考虑多上证50期指、空500期指的套利策略。

  期指尾盘15分钟冲高

  昨日,三大期指均出现V型走势,主力合约尾盘收涨。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601报3819.0点,上涨14.4点或0.38%;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601报2465.0点,上涨0.4点或0.02%;中证500期指主力IC1601报7650.0点,上涨61.4点或0.81%。值得注意的是,在现货收盘之后的15分钟里,期指形成了一波小幅冲高的态势。

  期现价差方面,截至收盘,IF1601合约贴水57.73点,IH1601合约贴水31.05点,IC1601合约贴水206.61点。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表示,周一大涨之后,周二盘面上有调整的需要,银行、保险等权重板块回调带动指数回落,不过午后权重股继续走强,带动指数上行。总体而言,周二的走势表现依然较为强势。权重股近期的上涨主要是由于估值较低,引发保险资金等场外资金入场抢筹,导致银行保险等股票上涨。

  “当前三大期指贴水比前期已经大幅收窄,一改前期大幅贴水现货指数的态势,并且部分期指远月合约涨幅大于近月合约,说明市场对于期指后市表现正在逐步乐观,市场看多情绪持续高涨。”银建期货分析师张皓认为。

  可考虑“多IH、空IC”策略

  主力方面,目前IF及IH的多空持仓较为均衡,IC总体呈现较为明显的净空持仓结构,表明市场相对不看好IC。增减仓方面,在IF1601合约中,多空前20席位分别增持216手、155手,多头总体依然较强。不过,海通期货席位增持空单296手,异动较为明显,表明部分资金可能认为当前已经接近短期顶部。从这个方面看,近期多头应该谨慎为上。

  展望后市,彭博认为,市场目前已经出现分化的征兆,上证50及沪深300指数连续走强,中证500及创业板指数近期连续走弱,在注册制将推出的大背景下,股市目前正在转向以蓝筹及低估值价值投资为主导的时代,未来低估值蓝筹及优质成长股将受到资金追捧,而中小创里面的部分股票将可能面临重估。这意味着资金可能集中至蓝筹板块,因此沪深300及上证50指数中长线将会受到资金追捧,而中证500指数长期将弱于上证50及沪深300指数。

  短期来看,三大期指在技术上已经到达前高附近,近期上涨开始出现乏力迹象,考虑到新股发行将冻结部分市场资金,短期指数可能出现调整。从技术上看,中证500期指上涨乏力尤为明显,投资者可以逢高做空中证500期指,沪深300及上证50期指由于对应现货估值较低,仍然处于大资金追捧过程中,因此调整幅度应有限,投资者也可以考虑多上证50期指、空中证500期指的套利策略。

  张皓也认为,经过较长时间震荡整理后,当前权重股行情启动条件已经具备,特别是保险资金对金融及地产板块的强势吸筹不断带动市场做多情绪,随着成交量放大,相关板块有望继续上涨。当前由于科创板即将设立,以中小板为代表的中证500指数将受到一定影响,因此预计后市三大期指合约走势将有所分化,代表权重股的上证50和沪深300期指表现将强于中证500期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