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波浪理论提示 长期底部构筑中

  • 发布时间:2015-12-22 13:30:26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前几期,“财富汇”专栏结合“金融行为学”的共识必败与燃烛理论,让读者了解了在证券市场一定要有逆向思维,投资才能获得收益。随后,通过筹码分布让大家了解了核心盈利机会,通过锻炼投资者的抗打击能力,规避风险获取稳定持久的收益。

  结束了筹码分布的讲解之后,有很多读者致电,希望了解更多关于技术投资的知识。从本期开始,“财富汇”将给投资者介绍证券市场的趋势,这是很多读者希望讲解的内容。

  确认趋势的方法,比较知名的有波浪理论、道氏理论、均线理论、趋势线理论等等。比较著名的,或者说让投资者喜闻乐见、最具有人气的还是波浪理论。这是美国人艾略特总结的一个方法。

  波浪理论认为趋势的上升推动浪有五浪,其中三浪上涨两浪调整,而下跌推动浪有三浪,其中两浪下跌一浪反弹。波浪理论最大的问题是千人千浪,几乎每个人数浪的方法都不一样。这是因为数浪的规则太多造成的,凡是一个数浪规则不能自圆其说的时候,就要再弄出一个新的数浪规则,甚至起一个新的名字叫做延伸浪、修正浪等等。所以,波浪理论最好是使用艾略特所给出的那些原始的数量规则,当出现问题的时候要承认波浪理论是有盲点的,不能杜撰出新的数量规则,如此才能正确使用波浪理论。

  本期着重介绍一个数量规则,就是四浪低点不能低于一浪高点,跌破则前面一浪就要降低一个级别。

  中国A股历史上从1990年到1993年的1558点是一浪,1993年到1994年325点是二浪,1994年到2001年2245点是三浪,而2001年到2005年998点是四浪的话,这里出现问题了,按照四浪底不能低于一浪顶的规则,998点低于一浪高点1558点。这样就要重新修正325—2245点的三浪降低为三浪的第一浪为三浪1。而998点的调整不是四浪仅仅是三浪2。如此,出现了波浪理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不能确认现在的行情到底是哪一浪,只有走出来随后的一浪才能确认当初的前一浪到底是第几浪。随后又出现了问题,2005年到2007年的998点到6124点上涨为三浪3,但是随后2007年到2008年下跌低点1664点,跌破了三浪1的高点2245点。这样又要修正之前的998点到6124点的上涨为三浪3—1,而2007年到2008年下跌的低点1664点是不是三浪3—2的低点?现在不能确定,需要等到走出三浪3—3的上涨主升浪来,才能确认。而确认三浪3—3需要突破三浪3—1的高点6124点。

  按照波浪理论三浪3—2的调整是有可能会跌破1664点的,也就是说现在的走势有可能还处于三浪3—2的调整之中,也有可能已经处于三浪3—3的上涨之中了。不过可以确定的是,现在已经处于构筑中长期的大底部之中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