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坚持金融新生态 打破市场准入是关键

  • 发布时间:2015-12-22 13: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2月22日电 昨日下午,国内首届“互联网生态创新论坛”在北京举办,主题为“打破边界生态创新”。专家在论坛中指出,打破金融旧生态、打破市场准入是我国互联网生态环境健康发展的关键。

  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论坛中表示,在互联网时代,特别是在今天经济下行的环境中,企业跨界合作是应运而生。一方面是企业强强联合,另一方面是不同行业跨界组合。互联网企业的跨界组合,实际上是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和垂直的整合。这种形式形成互联网企业自身的闭环,来增加自身的竞争力。

  马蔚华提到,乐视创始人兼CEO贾跃亭曾表示“全新的一种经济形态正在出现”。全新的经济生态就是要以打破产业边界为特征。互联网生态是这种新经济形式的一种突出表现,乐视可以视为这种互联网生态的一个样板。

  近年来,互联网对金融行业产生了深刻变革。马蔚华指出,互联网在中国刚刚兴起的时候,商业银行作为最传统的产业,也是深得其利。他说:“那时候我正在招行做行长,当时只有一千亿资产的几百个网点的银行,硬是靠着互联网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打造成为今天一个比较成功的零售体系的商业银行。我们经常说,假如没有互联网不可能有今天零售业务的发展。”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进一步指出,在互联网和金融生态的结合点上,必须要有战略高度的认识。因为目前中国在经济新常态下,最关键的问题就是要打破金融旧生态。

  刘纪鹏表示,如何打破计划审批的生态环境以及四大银行、两大交易所垄断中国金融生态的瓶颈,互联网带来希望,互联网金融带来了曙光。我们要坚持在金融新生态背景下,让这个环境里的新物种诞生是主基调。

  当前,互联网金融背负着P2P跑路、众筹见不着分红等一系列的指责。刘纪鹏强调,必须正确看待所谓互联网今天的金融野蛮生长,按照金融新生态创新的原则,放开牌照准入,打破市场准入是使我国互联网生态环境健康发展的关键。P2P的政策、众筹的政策,都应该进一步完善。建立透明公开的符合竞争准则的规则,才能实现百花齐放,来自竞争的繁荣。他说:“这好比我们在创新前行当中,迈出右脚之后可能会身体不稳,这时并不是退回来,而要迈出另一只脚,这才是我们未来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中新网金融频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