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方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

  • 发布时间:2015-12-22 07:29: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靳若城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 靳若城)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1日表示,中方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中国的领土主权由中国人民自己做主。

  近日,应菲律宾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公布了实体问题口头听证的庭审实录。对此,洪磊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一再表明不接受、不参与的立场。这一立场具有充分的国际法依据,不会改变。

  洪磊说,菲方在庭审中罔顾历史事实、国际法和国际正义,妄图否定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否定《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效力,这恰恰说明中菲南海争议的本质就是领土争议,仲裁庭对本案完全没有管辖权,也恰恰说明所谓仲裁案是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挑衅,其目的不是为了解决争议,而是妄图否定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海洋权益。

  洪磊表示,中国的领土主权只能由全体中国人民自己做主,任何其他人和机构都无权处置。在领土主权和海洋划界问题上,中国不接受任何诉诸第三方的争端解决办法。中方敦促菲方放弃不切实际的幻想,改弦易辙,回到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的正确道路上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