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基诺在南海挑衅中国注定是赔本生意

  • 发布时间:2015-07-29 14:02:0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27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做了任内最后一次国情咨文。根据菲律宾宪法,总统任期不能超过六年,且不得连任。11个月之后,他将告别总统生涯。

  阿基诺三世这几年干得怎么样?还是拿数据说话。

  菲律宾2010-2014年GDP年增长率分别为7.6%、3.7%、6.8%、7.2%、6.2%,在东盟国家中,五年平均增速处于中上游,还是比较出色的; 2014年财政收入超过1万亿比索(约合1365亿元人民币);截止到2014年前的4年之内,菲律宾的制造业增长了8%;失业率降到了10年来的最低点,另有40多万在海外工作的菲律宾劳工回国求职。

  面对执政业绩,阿基诺三世毫不吝啬对自己的赞美,称菲律宾已经从昔日的亚洲病人变成一头崛起的老虎。

  然而,菲律宾经济和社会发展远未达到理想状态,落后周边的东盟国家何止一步之遥。现在的状态仅仅能称为恢复,离崛起还尚远,更不用提什么“老虎”了,因此还不能凭借这五年的发展来判断未来菲律宾经济走势。

  当然,中国公众更关注阿基诺三世在南海的态度。谈到南海问题时他声称,菲律宾在南海正面临挑战,“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无论是经济、影响力还是军力都远远领先我们的国家”,“与碰到其他困难一样,唯有团结一致,我们才能维护我们的权利。”

  国情咨文只是对过去工作的总结。阿基诺三世总统任期所剩无几,不可能为未来菲律宾南海战略提出具体设想,只能空喊几句“激励人心”口号罢了。

  尽管菲律宾方面不断变换花样吸引国际社会关注它在南海受到了中国的“委屈”,但阿基诺三世忽视了一个基本事实——在仁爱礁坐滩16年、去国际法院控告中国,在南海处心积虑与中国对抗的成本远远高于收益,这是个亏本生意,完全不如于中国开展多方面合作一起实现互利共赢。中国早就提出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主张,然而菲律宾方面对此无动于衷,依旧想把事情往最坏的方向推。

  菲律宾作为一个蕞尔小国坚决要与中国对抗,必须得到域外大国的支持。美日这几年对菲律宾的各种承诺让阿基诺三世信心满满。但这种承诺真的真实可信么?最终结果如何,恐怕没人能够未卜先知。

  菲律宾这几年经济发展还不错,但千万不要日子刚刚好过一点,就把与中国的赌注翻倍。南海本来是一片和平合作之海,笔者期待菲律宾不要再一厢情愿的做损人不利己的“赔本生意”。(黄望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