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汽车燃油限值持续收紧 车企急需迈过平均油耗这道坎

  • 发布时间:2015-12-22 07:5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车企如何迈过平均油耗5升这道坎

  持续多发的雾霾天气,成为近期困扰国内多座城市、亟待解决的难题。相关环保专家指出,乘用车快速发展所造成的超标排放,是造成雾霾天气的最大元凶。为了有效降低乘用车排放,工信部等五部委发布乘用车燃油限值标准,将分阶段降低车企平均油耗,到2020年,燃油限值要降至5升/百公里。

  然而,面对燃油限值标准,国内车企在实行上却并不理想。按照计划,明年开始,车企燃油限值要降至6.7升/百公里,日益严苛的平均油耗目前成为企业亟须迈过的一道坎。

  车企油耗限值面临大考

  如何拉低平均油耗,成为车企面临的一件头疼事。我国从2005年7月开始实施乘用车燃油限值标准以来,已经历三个阶段,并且每年的燃油限值都在不断下降。然而,车企的完成情况并不令人满意。

  根据工信部公布的“2014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情况”显示,在91家国产乘用车企业中,有25家未达标;29家进口车企业中则有10家未能达标。其中,长安、一汽等大型国有车企因未达标而被点名。

  同时,数据显示,去年自主品牌车辆百公里油耗不降反升。如果不考虑新能源车的核算影响,去年国内乘用车的平均燃油消耗为7.22升/百公里,同比仅下降1.5%。此外,自主品牌企业平均燃油消耗量,同比甚至还增加了3%。

  相较去年,今年国内生产的乘用车燃油限值下调至6.9升/百公里,并且不达标的企业未来新车申报、新工厂建设及产能提升方案等都会受到影响。明年,乘用车燃油限值目标将降至6.7升/百公里,车企的达标压力进一步加大。

  业内人士表示,SUV销量的持续走高,使得国内车企在该领域上集中布局产品,企业在实现高利润的同时,由于SUV的特性,平均燃油消耗量下降缓慢。

  投放多种动力技术产品

  面对逐渐递减的燃油限值考核红线,国内车企开始在技术上狠下功夫。有传统能源技术储备的企业,将重心放在小排量增压发动机的研发上。而传统能源技术实力偏弱的企业,则一边引进小排量增压发动机,一边加速新能源车的投放力度。

  其中,外国品牌方面,大众拥有多个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并全面搭载至旗下各级别车型中,不仅能够轻松应对燃油限值标准,并且在日前实行的1.6升排量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中,一汽-大众、上海大众的入围车型覆盖率也最高,在国内车市下滑的大背景下,依然能够实现较高的销量表现。同时,丰田依靠国产双擎动力车型,也大幅降低了平均燃油消耗量。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奔驰、宝马、奥迪等车企在大规模投放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型的同时,也在新能源车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以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切入市场,应对燃油限值目标的完成。与此同时,以上汽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也在燃油车与新能源车上齐发力。据了解,为实现平均燃油消耗量目标,上汽实施的“芯动战略”分为“蓝芯”和“绿芯”。“蓝芯”专注于传统动力的全新一代高效动力总成,包括MGE系列、SGE系列缸内直喷发动机,TST 6速双离合变速器,TST 7速双离合变速器,以及新一代发动机启停系统;“绿芯”专注于纯电动、插电强混、燃料电池三大新能源汽车技术,特别是具有多项国际专利的PLUG-IN强混技术。

  分析人士认为,小排量发动机以及新能源技术已成为车企实现燃油限值目标最为现实的两大技术,持续深挖技术潜力,将有助于车企在2020年实现燃油限值5升/百公里的目标。

  加大自主研发力度

  与外国品牌燃油发动机、新能源技术“两条腿”走路相比,大多数自主品牌在动力技术领域仍处弱势地位。在降低平均燃油消耗量方面,很多自主品牌车企依然需要借助购买发动机技术以及新能源技术的方式进行新产品的研发。

  今年上海车展, 上汽集团 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对外发布“芯动战略”,并成为首家承诺2020年实现5升/百公里平均油耗的自主品牌车企。据了解,上汽的“蓝芯”和“绿芯”均拥有知识产权,为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其中,上汽“蓝芯”技术的核心部分是上汽乘用车与通用汽车共同研发的SGE系列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双方联合开发动力总成,不仅使上汽获得了一套共享知识产权的动力总成,也提升了自主品牌技术人员的研发能力。

  此外,在“绿芯”技术上,上汽早在2009年便开始攻克新能源车技术难关,目前,上汽已自主掌握电驱、电控、电池的“三电”核心技术,成为国内首家在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大领域均拥有全球领先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车企。

  业内人士指出,自主品牌只有拥有自主研发的动力技术,才能在降低车辆制造成本的同时进行可持续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