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航企健全燃油套保制度正当时

  • 发布时间:2015-08-28 08:30:32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迪

  影响航空公司业绩的主要因素包括市场供需情况、国际油价、人民币汇率。国际油价和人民币汇率最容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产生波动,往往是航企短期业绩波动的主要原因。上周,纽约原油期货价格跌破40美元每桶,创下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点。新加坡380-cst船运燃料油价格本周一(8月24日)报价为每吨209美元,为自2005年3月4日以来的新低。铜、铝、铁矿石、锌等大宗商品均大幅下跌。

  笔者认为,航空公司应该抓住原油价格下跌、业绩改善的历史机遇,尽快健全燃油套保相关制度。购买燃油是航空公司经营成本中最大的支出。2014年,东航、南航、国航燃油成本普遍占其营业成本的40%左右。燃油的价格波动会直接影响到航企未来业绩的波动。而燃油套保制度则可以平抑燃油的价格波动,使航企在采购存货或作出相关经营决策中,燃油价格波动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增强市场投资者对航企的品牌、经营能力、风险处理能力等各方面的信心。

  本轮燃油价格下跌,主要是政治、政策因素影响的结果,而非经济因素。首先是中国央行调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加上东亚地缘政治呈冲突升级的趋势,两方面因素共同造成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以央行调整人民币汇率为例,此举是正常的币值调整,本不应大惊小怪,却被新兴市场国家误读。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哥伦比亚、几内亚、土耳其等国都出现了平均10%左右的货币贬值,造成全球股市、商品市场大跌。

  从政策层面来看,今年第一季度国家发改委曾发布通知,决定自2015年3月起,不再公布航空煤油进口到岸完税价格,改由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中航油集团公司按现行原则办法自行计算、确认。这一通知标志着未来航空煤油出厂价格将完全由市场化机制定价,燃油价格波动势必更频繁,波动区间也可能有所扩大。

  进行燃油套期保值交易对航企来说非常必要,这也是国际航空企业的普遍做法。航空企业使用燃油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用量巨大。国内航企年均用油量都在百万吨以上,国际油价每桶波动1美元, 其直接成本变动就以千万元人民币计,对航企经营业绩的影响非常大。二是国内航企业务广泛、航线复杂,涉及多个国家或地区,面临复杂多样的油料市场,对原油价格变动非常敏感。三是燃油用量可估可测, 对燃油消耗量可以进行相对准确的量化评估。

  就笔者所知,目前国际上尚没有专门的航空燃油的期货和期权合约。国外航空公司进行套期保值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参与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的WTI原油和洲际交易所的布伦特原油期货或期权等航油相关品种的交易;二是使用各种衍生工具进行交易。这些衍生工具部分是以交易所的原油期货价格(例如WTI)作为基准价格的,另有部分是以价格评估机构的航油价格指数(例如普氏新加坡年均估价,MOPS)作为基准价格的。国内航空公司在开展燃油套期保值业务时,可以参考国外航空公司的做法,但是特别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燃油套期保值不以盈利为目的。航企燃油套保的目的是规避经营中的成本风险,通过金融手段将这种风险转嫁,而不应把套保视为盈利的手段。当航企手中的燃油头寸出现盈利的时候,更要牢记这一点。

  二是不能因为曾经的亏损就拒绝燃油套保业务的发展。在2008年前后,我国多家航空公司曾经在燃油套保上出现巨额亏损,甚至有些公司因此暂停了燃油套保业务。然而,套期保值这一工具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会让航企渡过经营难关,用得不好会伤害自身。但是,国内航空公司不能因为曾经巨亏,就一味拒绝、恐惧燃油套保工具。金融工具用好了,对企业的经营发展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三是专业的事情由需要专业人才来完成。国内航企开展套保业务的时间短,套保的经验相对欠缺,就必须吸纳专业的人才,采取合适的交易策略。套期保值属于衍生品交易,本身是一个风险较大的金融工具。航企应组建既懂经营,又拥有丰富期货交易经验的专业人才队伍,同时采用组合衍生工具,制定高层次的交易策略,如交叉套保、环比套保、长短期结合等交易策略,让燃油套保交易发挥真正的作用,达到控制企业成本的目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