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种粮更有“利”可图

  • 发布时间:2015-12-22 04:33:4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鲁宏杰

  由北大荒变成“中华大粮仓”,这是三代北大荒人60多年来创造的辉煌业绩。然而,在现代农业发展的过程中,垦区也和全国一样进入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他们认为,经济发展新常态是对农业结构调整的倒逼,也为农业结构调整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内生动力。就黑龙江垦区而言,推进农垦改革就是要巩固国家大粮仓地位,多打粮、打好粮,让职工、农民通过种粮增收致富。

  粮食生产瞄准优质绿色

  产业兴、农业强、职工富,这是北大荒人的追求与梦想,也是黑龙江垦区转方式、调结构的目标。在“转方式、调结构、促增收”的过程中,黑龙江垦区始终坚持市场导向、龙头牵动导向和农牧结合导向。首先,在转方式、调结构的过程中,垦区始终坚持“提高粮食产能,稳定粮食产量,提升粮食品质,增加种粮效益”的原则。由单纯追求规模,向注重规模、质量和效益并重转变,重点突出质量和效益,在农业发展方式上,从数量增长型向环境友好型、质量提升型转变,主要途径在于树立市场导向,加快发展质优价高的绿色、有机农产品,走出一条符合黑龙江垦区实际的种植业结构调整之路。

  红旗岭农场把建设有机水稻生产基地、打造有机大米品牌、开拓有机食品市场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调优种植结构的中心工作,他们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农场按照A级绿色食品生产技术规程种植水稻,坚持统一品种、统一农资使用、统一种植操作规程、统一管理的模式,对水稻种植进行全程管理和跟踪技术服务,有机水稻面积达到了1万亩,获得了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的“三赢”。

  职工增收全靠“龙头”带

  黑龙江垦区从抓加工、流通龙头企业入手,带动农业结构调整,建立与龙头企业利益统一、规模相配的种养基地,形成龙头企业适当竞争、加工能力适度超前的产业化格局。通过产业化发展,带动种植业结构调整和养殖业发展。落实国家马铃薯主粮化战略,加快马铃薯高产攻关,合理调节龙头企业与种植基地关系,提高种植效益,扩大马铃薯种植面积。水稻主产区要创造条件,加快引进、建立食用菌生产龙头企业,推广水稻育秧大棚二次利用,增加职工收入。

  垦区宁安农场积极探索,找到了一条让职工稳定增收的路子——按照“龙头+基地”经营模式发展高效作物,实现产业化经营。依托的龙头企业有垦丰种业、镜泊湖亚麻集团、聚源食品有限公司、卉菊海林甜菊糖有限责任公司等,农场与各“龙头”加强沟通,为种植户争取订单种植,实现稳定增收。为提高土地效益,增加种植户收入,宁安农场以垦丰种业为龙头,依托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每年玉米制种面积在1万亩左右;以镜泊湖亚麻集团为“龙头”,今年种植亚麻3000亩,实现亚麻种植、繁种、加工产业化经营;与聚源食品有限公司签订订单,种植鲜食玉米1300多亩;依托海林农场农垦卉菊海林甜菊糖有限责任公司,带动种植户种植甜叶菊,并逐步扩大种植面积,形成产业链。

  探索更多种粮新模式

  黑龙江垦区注重把农业与畜牧业发展相配套,加快发展饲用玉米、青贮玉米和优质饲草饲料作物,形成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同时,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推进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畜禽养殖,发展质量效益型现代畜牧业。垦区在转方式、调结构的过程中,注意发挥农业多种功能,延长农业产业链,在特色上做文章,促进现代农业与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垦区庆阳农场积极打造稻鸭共育新模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田里的害虫、杂草是鸭子的天然美味,省去了灭虫、除草的生产成本和有害残留;鸭粪滋养稻田,化肥“光荣下岗”;鸭戏水运动长得更加健壮,也搅热了水温,让稻苗品质更高。稻田鸭每只能卖50多元,而且供不应求。同时也提高了稻米的附加值。按照稻鸭共育模式,一水两用,一地双收,生产的稻米富含氨基酸、双链糖和铁、钙、锌、硒等元素,亩效益达1500多元。目前,这个农场的有机水稻认证面积达4万亩,订单面积2万亩,在稻田内养鸭10万只,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