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既要保供应更要掌控话语权

  • 发布时间:2015-12-22 04:33:4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秦志伟

  “农垦提出到2020年商品粮达1000亿斤,约满足35%的国内城市人口的口粮需要;培育2~3家农业企业集团进入世界500强。”这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看来,农垦在保障粮食安全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方面,具有先锋带头作用。

  广西农垦局龙北农场党委书记梁永华说,从整个中国来看,如黑龙江是产粮大户、新疆是产棉大户,这都关乎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命脉;广西、云南等垦区则要大力发展地方经济,造福地方百姓,使农垦成为地方农业发展的桥头堡。

  农业部农垦局局长王守聪认为,以前更多的讲农垦是现代农业的排头兵,而农垦不仅是一个排头兵和先进的组织,更重要的是它涉及到我国的生产安全、供给安全、市场安全、生态安全,甚至上升到边境安全和国家安全

  “从提高生产能力到提高供应能力,再到提高市场掌控能力;从控制资源向控制价格、控制利润分配转变,这是我们对国际国内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分析后得出的共识。”王守聪说。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胡星斗说,要赢得民心,就要通过改革来改善农垦职工的生活,辐射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致富;通过解放农垦职工的生产力,将其从国有体制的束缚下解放出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