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建设国家级示范区 长江经济带热度升温

  • 发布时间:2015-07-01 02:44: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波

  昨日发改委发布《推进关于建设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的实施意见》,包括承接国际产业转移、产城互动、低碳减排、制度创新等。分析人士指出,依托于长江黄金水道,长江上中下游将会实现东中西区域经济的一体化大发展,并极大增强对周边的经济辐射力;长江经济带国家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的建设具有战略性意义,成为带动沿岸经济、再造我国内需市场和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布局,长江沿线的港口、交运、基建、环保、旅游等产业进一步受益。受政策利好提振,二级市场中长江经济带主题将走向风口。

  推进长江经济带国家级示范区建设

  30日从发改委网站获悉,为引导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和分工协作,促进产业转移和生产要素跨区域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发改委对以长江经济带国家级、省级开发区为载体开展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建设工作,提出相关具体实施意见。

  意见提出的主要任务包括承接国际产业转移,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承接国际、沿海产业转移,带动区域协调发展;产城互动,引导产业和城市同步融合发展;低碳减排,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开发区;创新驱动,建设科技引领示范开发区;制度创新,建设投资环境示范开发区。

  2014年3月,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2014年9月12日,国务院出台文件《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和《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2014-2020年)》,为长江经济带战略指明了方向。2015年4月,《国务院关于长江干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批复》获得原则性同意。此次推进建设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区,将进一步提升长江经济带的战略地位,成为带动沿岸经济、再造我国内需市场和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布局。

  关注A股长江经济带主题

  长江沿线九省二市占我国GDP半壁江山,是内需增长的最佳着力点。长江经济带建设作为三大国家级战略之一,能够推动区域统筹发展,挖掘中上游广阔腹地蕴含的巨大内需潜力,缩小东中西部地区发展差距,建设陆海双向对外开放新走廊,促进西部、中部和东部的板块联动。此番发改委发文推进建设长江经济带国家级示范区,将进一步利好长江沿线港口、交运、基建、环保、旅游等产业,从而带来二级市场的投资机会。

  国金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发展长江经济带的主要原因是要充分发挥长江运能大、成本低、能耗少等优势,发展江海联运和干支直达运输,打造畅通、高效、平安、绿色的黄金水道。因此,长江经济带的发展离不开大量的港口、铁路、公路、机场等基础交通设施的发展,从而利好建筑建材板块。与此同时,打造内河经济带,发展交通是关键,依托长江黄金水道的交运行业也率先受益,包括港口航运、铁路公路、航空运输、物流通关等。另外,环保水务和旅游板块也将受益。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长江经济带串联起目前国内最发达的长三角城市群和两个最富潜力的城市群,资本市场上长江经济带主题潜力较大。长江航运功能将大幅提升,长江流域的铁路、公路、航空、油气管道等项目实施也将稳步推进,有望在2020年形成“水铁公空管”五位一体的立体交通走廊,带动近万亿级投资。产业机会方面,港口、沿江基建、物流运输等产业率先受益,基建、交运、环保、旅游等产业随后受益,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与国际黄金旅游带的培育使区域内环保、旅游等龙头企业受益。

  受益明朗的政策前景和广阔的发展空间,A股长江经济带主题前景向好,短期利好政策提振下有望获得资金关注。

长江经济带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峡水利 8.83 5.12%
2 渝 开 发 6.93 4.68%
3 合肥城建 18.60 3.33%
4 华新水泥 15.23 2.21%
5 重庆港九 6.00 1.1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长江投资 12.41 -1.90%
2 皖通高速 9.43 -1.05%
3 南 京 港 11.25 -0.97%
4 江西长运 8.22 -0.96%
5 巴安水务 7.76 -0.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