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解读奇瑞汽车500万辆背后的N个“第一”

  • 发布时间:2015-12-21 08:31:2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月18日,奇瑞汽车将迎来第500万辆汽车下线,成为第一个产量突破500万辆的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在奇瑞发展的18年中,它创造了N个“第一”。

  一、第一个达到500万辆规模的乘用车企业

  奇瑞汽车产量率先达到500万辆,是对奇瑞过去18年发展的一个阶段性总结,也是中国品牌汽车的新高度,也为未来发展提供了一个更高的平台和全新的起点;第500万辆下线是奇瑞汽车发展历程中的又一个里程碑,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市场也用事实表明,奇瑞以及中国品牌汽车群体的崛起,打破了我国汽车工业两个“魔咒”。奇瑞通过自主开发轿车打造自主品牌,打破了没有100万辆的产销规模就不能搞自主开发和不合资就不能搞自主开发的两个“魔咒”,打破了合资品牌一统中国汽车市场的局面。

  二、连续十二年销量稳居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

  在本世纪初,中国车市发展的“黄金十年”期间,奇瑞汽车连续十二年稳居自主品牌销量第一位。当时风靡中国车市的“老三样(桑塔纳、捷达、富康)”,由于市场垄断,价格都很昂贵,奇瑞的进入,促使整个汽车市场价格下降,直接加速了轿车进入中国家庭消费市场的速度,圆了无数中国人的“汽车梦”。

   三、率先走出国门,连续十三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出口第一位

  在国内市场立稳脚跟后,打造“国际名牌”也就成为奇瑞的战略目标。在“无内不稳,无外不强”发展理念的推动下,奇瑞从发展初期就注重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成为我国第一个将整车、CKD散件、发动机以及整车制造技术和装备出口至国外的轿车企业,引领自主品牌走向海外市场。

  截至2015年底,奇瑞汽车累计出口量120万辆,出口量连续13年位居全国第一位。目前,奇瑞产品已经走进全球80余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在海外建立了1100余家经销网点和900余家特约售后服务站,覆盖亚、欧、非、南美和澳大利亚五大汽车市场。同时,在海外建立了14个生产基地,通过这些生产基地的市场辐射能力,形成了较完备的海外销售和售后服务体系。

  四、中国企业海外形象汽车行业第一

  2015年9月2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国资委、中国—东盟中心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的2015年度“中国企业海外形象20强”(“一带一路”)评选中,奇瑞汽车荣获中国“最佳海外形象”企业第三位,位居装备制造业和汽车行业第一,并超越阿里巴巴、百度、小米、海尔等众多互联网和家电业品牌巨头,成为“中国创造”的形象代表。

  五、拥有亚洲最大的整车试验技术中心

  奇瑞试验技术中心成立于2006年2月,“十一五”期间,为缩小与国外产品开发能力的差距,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形成国际公认的车辆及零部件检测与认证能力,奇瑞新增投资14.5亿元、建成占地近30万平米,包括汽车零部件、节能环保、整车道路、方力总成、NVH、被动安全、材料、计量在内的八大实验室和一条整车操稳/NVH调校试车跑道,具备了23个专业模块的2600余类试验项目能力,涵盖整车和零部件可靠性、操稳、NVH、安全、环境适应性、动力性经济性、电子电器/EMC、空调系统、耐侯性、排放和材料等性能的试验开发和验证能力。

  奇瑞试验技术中心投入运营五年来,在产品开发过程中,进行了大量的产品性能和质量的试验验证,使得产品品质获得大幅提升。

  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位居国内汽车企业第一位

  据统计,截至2015年上半年,奇瑞汽车已累计申请各类专利10165件,授权专利7308件,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最多的汽车企业。连续两年成为“中国发明专利授权量十强企业”。

  “自主创新”是奇瑞发展战略的核心。成立之初,奇瑞就建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奇瑞每年将营业额的5%—7%投入到汽车技术的研发中,从2002年到现在累计投入的研发资金达200多亿元。

  七、国内第一个研发和制造高性能轿车发动机的汽车企业

  奇瑞ACTECO系列发动机是国内第一个从设计、研发到生产制造都完全自主的发动机品牌,奇瑞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目前,奇瑞汽车已开发的和正在开发的包括2个汽油机家族和1个柴油机家族的20多款一流水平的发动机,现已投产10余款发动机,不仅自身配套,还出口海外。奇瑞自主开发的SQR477F发动机、2.0TGDI缸内直喷汽油发动机和1.6DVVT(双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等先进发动机连续五年被评为“年度十佳发动机”称号。而奇瑞的第二代缸内直喷涡轮增技术的1.2TGDI和1.6TGDI发动机也即将在下一代产品上投入市场。

  同时,奇瑞也成为国内第一个自主研发出EMS(发动机管理系统)的自主品牌企业,现在也是唯一一家,自主EMS的成功研发,打破了国外对这项技术的垄断(这项技术主要为德国博世、大陆、美国德尔福以及日本电装等少数几家掌控)。自2009年投产以来,累计生产已达50万套,并销往世界30多个国家市场。

  八、自主研发第一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VT无级变速器

  奇瑞公司在已经投产8款手动变速箱的基础上,自主开发完成并大批量生产了我国第一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VT无级变速器,已于2010年4月份正式投产,填补了国产高端自动变速箱的空白。

  这些关键零部件的开发、生产,结束了跨国公司的技术垄断,大幅度降低了整车制造和开发成本,缩短开发周期,为发展民族汽车品牌的国际化奠定了重要基础。

  九、第一个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汽车企业

  2008年,奇瑞成为首批“国家创新型企业”,并凭借《节能环保汽车技术平台建设项目》成为第一个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汽车企业,此外,奇瑞承担的《整车自主开发系统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其工程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