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波音首个海外工厂或落中国 航空发动机市场待挖掘

  • 发布时间:2015-09-17 00:26: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伟平  责任编辑:杨菲

  彭博社消息称,美国波音公司正在研究在中国设厂以完成波音737系列客机生产的最后几道工序,预计中国建厂后能够完成飞机制造的最后阶段,包括飞机涂漆工序。如果波音最终决定在中国设厂,这家工厂将是波音在美国境外第一个工厂。目前我国的军用发动机和民用航空发动机的市场空间广阔,超过千亿元。波音公司在中国建全球第一家海外工厂,一方面有利于更多的中国公司进入波音配件供应链,另一方面也将实质性的提高中国大飞机制造的整体水平,特别是滞后多年的航空发动机水平。

  波音首个海外工厂或落户中国

  中国是波音最大的海外市场。2014年,波音公司创下了向中国客户交付155架飞机的新纪录,连续第二年向中国市场交付超过140架飞机。同时,该公司还获得了来自十几家中国客户的超过400架订单和承诺订单。在2014年交付中国客户的155架飞机中,新一代737占比重最大——达119架。波音公司9月10日发布预测,亚太地区在未来20年拥有全球最大的民航飞行员和维修技师需求,占到了全球需求的约40%。其中,中国占比例最大,将需要10万名飞行员和10.6万名维修技师。

  彭博社消息称,美国波音公司正在研究在中国设厂以完成波音737系列客机生产的最后几道工序,预计中国建厂后能够完成飞机制造的最后阶段,包括飞机涂漆工序。如果波音最终决定在中国设厂,这家工厂将是波音在美国境外第一个工厂。

  波音此前多次与中国的航空公司、航空工业界开展合作,让中国参与波音737、747、787等机型的制造。在全球有超过8000架波音飞机,使用了中国制造的零部件和组件。据波音中国官网的统计,位于中国的747-400波音改装货机项目的第一家改装中心,有超过35家中国公司作为直接供应商在制造领域与波音开展了合作。从2011年到2013年,波音先后与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中航工业等中国国有公司达成了高质量零部件的合作协议。

  航空发动机千亿市场待挖掘

  业内人士指出,波音公司在中国建全球第一家海外工厂,一方面有利于更多的中国公司进入波音配件供应链。另一方面也将实质性的提高中国大飞机制造的整体水平,特别是滞后多年的航空发动机水平,这也符合中国整个高端制造业发展思路。

  目前,国防建设装备需求迫切,军用发动机市场潜力巨大。中银国际表示,未来10年,预计空军、海军新增的军用飞机总数将在3,000架左右,对应发动机需求量超过6000台,我国未来10年军用航空发动机市场销售需求将超过1700亿元,发动机后期维修市场需求超过1100亿元。

  民用航空发动机市场空间更为广阔。欧美国家民航市场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相当大的规模,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将接棒发达国家,成为下一个有待瓜分的“大蛋糕”。民航飞机规模的膨胀势必将催生相关航空发动机的需求,结合波音、空客等的预测,考虑到航空发动机价值占整架飞机20%左右,业内预计,未来10年,中国民航发动机销售需求量可达4800亿元以上,相应维修及更换零部件服务市场需求可达3200亿元以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