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共建文明新村同享幸福和谐

  • 发布时间:2015-12-21 08:29:38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李汉勇 沈浩) 近年来,位于茶马古道上的普洱市思茅区三家村坡脚村民小组,这个历史上重要的茶马古驿站,通过开展文明创建,发展绿色产业,挖掘茶马古道文化,在文明乡风吹拂下培植起“绿富美”和谐宜居乡村,今年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文明村”。

  四周群山环抱,满眼皆是绿色。坡脚村民小组距普洱市区17公里,历史上曾是茶马古道的一个重要驿站,全村有37户、165人,8年前在宁洱“6·3”地震中损毁严重。在重建家园中,坡脚村培育文明乡风,在村务管理上探索以民为本的方式,完善人居环境等基础设施。如今的坡脚村,青石板的茶马古道从村中穿过,石桥、小溪、古道、绿植,村庄美如画,邻里一家亲。

  开展文明创建,培育新风尚。坡脚村大力培育文明道德风尚,提高群众文明素养。每年开展各类道德风尚评比活动、道德讲堂活动,开展科技、文体、法律等培训,提高农民综合素质。依托小文艺队、小广场、小喇叭“三小工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邻里和睦、村庄和谐。“村里从来没有发生过违法犯罪的行为,就连家庭纠纷、夫妻间闹别扭的事,一年也没有几件,村里也没有出现过离婚、老无所养的现象。”村支部书记李正安自豪地说,村里文明乡风人人共享,良好人居环境成常态。

  发展绿色产业,激发新活力。在坡脚村,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绿色产业,已经成为乡亲们的共识。从10多年前大力开展退耕还林以来,村里的生态环境一天比一天美。目前,村里共有茶园237亩、集体山林2600亩,推动了农业产业朝绿色农业转型,发展茶叶、蔬菜、养殖等已成为村民最主要的增收来源。去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300多元。目前,村里正挖掘茶马古道文化,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

  相关报道见第9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