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村里有大树文化在民间

  • 发布时间:2015-09-05 05:31:4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张凤云

  “假如有一天,我能幸运地逃离这块土地,我决不会再回来。”1976年,莫言爬上装运新兵的卡车,在那些与他同车的小伙子流着眼泪与送行者告别时,他连头也没回。

  之后的30多年里,东北乡的农民与全国农民一样,经历了包产到户、农村市场开放、劳动力进城等等,早已远离了忍饥挨饿的日子,如今大都住上了瓦房,很多人家甚至买上了汽车。乡村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止。今年年初,一场乡村连片治理又把这里农民的生活往前推了一把,村庄的面貌更是焕然一新。

  “把路劈两半儿,也得把老树留下来”

  “身边的那片田野啊,手边的枣花香。高粱熟了红满天,九儿我送你去远方。”

  农历六月十三,东北乡大大小小的村庄里还在播放《红高粱》的片尾曲,散落在房前屋后的枣树上却已挂满青青的枣子了。在莫言的老家——平安庄的大街上,一辆工程监理车停在路边。每一条还未硬化的胡同里,几乎都能看到村民拿着铁锹在平整路基。

  正在现场调度施工的高密市财政局副书记张尔志告诉记者,这是东北乡文化发展区乡村连片治理工程的一项内容,在清理完农村“三大堆”的前提下,对村庄道路进行硬化。除此之外还包括村庄的绿化、亮化、美化、公共设施配套化和城乡环卫一体化再提升。文化墙、湾塘治理、供排水管网,以及村民健身广场等公共设施配套等也在其中。

  “总投资2800万元,涉及平安庄及周围的大栏村等8个村庄,受益人口将达6000多人。”张尔志告诉记者,除了与通街通路相结合、与危房改造相结合、与文化名村规划相结合,这次整治在开始规划时,就摒弃了整齐划一的思维逻辑,而是在尊重乡村原貌的前提下谋划发展路径的。

  “目的是让农民过上城里人那样便利的生活,但农村城市化是大忌。”东北乡“乡村连片治理”指挥部负责人、管委会副主任张秀华对记者说,“农村就要有农村的样子,村里有大树,村外有农田。要留得住乡愁。”

  留住乡愁不是留住草垛,不是留住粪堆,但是要留住老树。“我小时候在这棵树上吃过槐花,在那棵树上编过草帽,十年后回来一看,这棵树还在。

  所以修路的时候,一棵老枣树栽胡同里了,把这条路一劈两半儿,也要给树让出道儿来。还要留住老村落,老桥、老湾塘……这些都是乡村的记忆。”张秀华说。

  村庄服务设施的配套,也是在遵循乡村自然机理的前提下进行的。在后屯村村后的一片小树林里,记者看到刚刚清理出来的地皮还没有干透,几十棵老梧桐、洋槐树随意地伸向天空,远远地盖过农房,洒下一片阴凉。

  “这都是一百年前的树林子,自然形成的这么一个地方。以前老百姓用来垛草,扔垃圾。现在我们都清理出来了,光剩下大树了。下一步铺上砖,安点健身器材,摆上石桌石凳,作为老百姓茶余饭后休闲的一个地方。”张秀华说。

  “最原生态的文化就在民间”

  乡愁,并不仅仅是几棵老树,几座老屋。更是夏日的夜晚,一家人坐在老槐树下摇着蒲扇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是烧得正旺的土灶上,奶奶突然发现没盐了,打发小孙子到隔壁婶婶家要一碗的从容……乡村这种独特的文化与价值,任何城市都不曾拥有。东北乡的连片治理,恰恰是在发现和重塑这种乡村价值的过程中进行的。

  “我们东北乡有一些乡规、乡俗非常值得保护和恪守,村庄里的一些道德底线也是世代相传的。这些都是非常宝贵的东西。”东北乡文化发展区党工委书记范珲对记者说,“所以在这个项目中,除了环境治理、硬件的配套之外,更重要的一点是怎么突出东北乡的文化,充分挖掘本地的原有的一些文化资源。”

  挖掘首先源于尊重。在这片地势低洼,河道密集的地方,不怕水涝的高粱曾是最广泛种植的作物。辛苦的劳作也造就了东北乡人果断刚毅的性格。如今高粱已基本不种了,日复一日的劳作却从未停止过。乡土文化,便是源于这种生活。

  “小时候听老人讲故事,说有个人割草,救了一只受伤的狐狸,狐狸为了报恩给了他一个小锣,他有什么愿望就敲一下。那时候缺吃的,最想的就是饺子、面汤和包子。敲一下,真的就有了。实际上就是教育小孩子,做人心要善。”东北乡文化发展区管委会主任楚洪鹏说,“最原生态的文化,其实就在我们民间。”

  “包括一个家庭要想兴旺、长久,家风、家教也是很重要的。”楚洪鹏接着说,“莫言小时候因为饿急了,偷了生产队的一根萝卜。后来被父亲发现,打了一顿。他在文章中还提到他愁容满面的母亲,在辛苦劳作时,嘴里竟然哼唱着一支小曲。这些都是对一个人最深刻的教育。像这样的典型故事,每个村在治理过程中都要加进去。”

  如今走进平安庄,或者大栏庄的街道,随时都能看到临街的墙壁上粉刷着关于24孝的小故事,在白墙的映衬下格外显眼。

  “百善孝为先。我们东北乡自古以来就有很好的孝廉文化传统。”范珲告诉记者,2013年初以来,这样的文化墙已经覆盖30多个村,这次乡村连片治理将进一步提升。他说这些工作虽不能一时就有很大作用,但是一点点坚持去做,就会在百姓中孕育道德正能量,多少年后是会有很好成效的。

  “老百姓的参与是最重要的”

  留住了乡愁,重塑了乡村的价值,最终还是要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安居乐业。因此,无论是整治村庄环境,还是修路、安装路灯等硬件设施建设,都要保证质量才行。

  “为了将好事办好,东北乡乡村连片治理在实施过程中实行了严格的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项目监理制、项目公示制、县级报账制。”市财政局项目负责人孙运进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如何让群众最大限度地来参与这个事情是至关重要的。

  “咱们村应该怎么打造?先征求老百姓意见。比如说95%的人同意了,咱就照这个方案来。要是通过比例不够,那么继续探讨。”孙运进说。

  在工程实施过程中,每个村都成立了质量监督员队伍,在监理签字之前村民监督小组要先签。“这就是给老百姓办的事,老百姓先认可了,监理再进去找毛病。老百姓不认可,不用进监理那一关。”孙运进说。

  大栏村财务监督小组成员范宗良从一开始就参与了项目的监督,“我门口这个路是怎么给修的?公示上说了路是几公分厚,建成之后是不是达到公示效果了?老百姓都很明白。还有事后公示,项目建完了,原来计划花500万元,后来花了800万元,这300万元怎么多出来的?老百姓的眼睛比什么都亮。”

  也正是最大限度地让村民参与其中,尊重了村民的主体地位,东北乡连片治理在实施过程中也得到了村民的额外支持。

  “包括村里的这些老故事,就是从村民那里挖掘出来的。村里一些老人,好研究这个事儿的,‘我村里有个什么故事,在哪里藏着。’他就愿意跟你说。”大栏村村委委员徐先礼说,“因为他参与了,他有成就感。‘这个事儿,当时俺一块商量着弄的,哪一年哪一天在哪里开的会。那个事儿不行俺又改了。’”

  为了使治理成果具有可持续性,并长期发挥作用,东北乡乡村连片治理还与城乡环卫一体化紧密结合,除了在各村都配备了环卫设备,购置垃圾清运车和垃圾箱外,还聘用了专门的环卫工人,定期对村内垃圾统一清运。而良好环境的保持,同样离不开老百姓的参与。

  “功夫还在后边呢。”楚洪鹏说,“我们实行的是门前‘三包’,每家农户都签协议,包自己门前的卫生,包绿化,包秩序。在你门前栽了棵月季,或者栽了棵枣树,就是你负责管理。老百姓自我管理,他就会拿这些树、这些花当他自己的东西去对待。”

  环境影响人。在大栏小学教了38年学的老教师杨成国告诉记者,以前街上脏乱差,随手扔个纸根本不当回事儿,现在哪还好意思呀。他说现在东北乡正在发展旅游,湾里的垃圾也清了,苍蝇蚊子也少了,路灯也安上了,村里环境好了,各方面生活也方便了,以后谁家要做农家乐,开开门就可以,所以老百姓积极性都很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