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你是我们的“赛音达日嘎”

  • 发布时间:2015-12-21 07:33:3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张五四

  8年来,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温都苏巴图记下了8本厚重的民情日记,记录着科尔沁右翼中旗贵力斯台嘎查和西日嘎嘎查每一个农家“柴米油盐”的变化和嘎查发展规划中的每一个脱贫设想及进程。村民们说,巴图就是我们的“好党员”“赛音达日嘎”(“好干部”的意思)。

  2006年初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调研员巴图来到科右中旗贵力斯台嘎查,成为一名驻村扶贫干部。贵力斯台嘎查是科右中旗沙化、盐碱化最严重的地区,全嘎查1万多亩耕地,绝大部分是沙坨地,一遇干旱,不管怎么忙乎,连种子、化肥的钱也得搭进去。

  巴图从放下铺盖卷的第二天,就一边跑嘎查了解情况,一边寻找贫困的根源,苦思致富的良策。一个月下来,一双新鞋磨穿了底,嘴唇起了泡,但也拿出了详尽可行的帮扶规划和思路。

  这个封闭沙窝子里的农牧民永远忘不了那一天:2006年4月12日,经巴图上下协调、四处奔波,找来的打井队打出了“第一眼帮扶井”——40米的深水井。紧接着,他为3个艾力(自然村)配套新打26眼40米的深水井,还为这个嘎查原有的42眼井配齐井房和电灌等设备,这里的8000亩耕地从此变成了旱涝保收的水浇地。

  2011年,按照上级要求,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把帮扶点转移到巴彦呼舒镇西日嘎嘎查。当时的西日嘎嘎查,连续7年干旱,有一半以上贫困人口,50户人家被迫常年在外打工维持生计。经过详细调研,巴图确定了“农牧结合,以养为主,为牧而农”的帮扶思路,帮助嘎查发展畜牧业。

  2013年9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协调帮扶资金购买了1014只基础母羊和优良种羊。为了把这批扶贫羊的作用发挥好,巴图提前3个月先后召开多次会议征求意见,终于把大家的意见统一了。

  2013年9月12日,对于该嘎查贫困户吉仁台一家来说,是个意义特殊的日子:按照贫困户每口人3只羊的标准,他家分到了12只基础母羊。看着在自家院子里欢蹦乱跳的羊儿,全家人笑得合不拢嘴。吉仁台的老伴儿白堂兴奋地说:“我家羊已发展到14只了,准备再添十几只羊,3年后就能发展到100多只羊了,到那时我就有能力给儿子娶媳妇了。没有扶贫羊,我的苦日子还不知什么时候是个头。”去年,该嘎查牧业年度大小畜总头数达到6000多只,已彻底消灭“无畜户”,畜牧业成为农牧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西日嘎嘎查党支部书记白国庆说,每年巴图要在嘎查蹲点150天左右,最多200天以上。贫困户的疾苦,时刻牵动着巴图的心。西日嘎嘎查71岁的村民张振国患有糖尿病,和老伴乌仁其木格住在有50年历史的两间破土房里,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巴图想把老两口免费安置在旗福利院安度晚年,可老人不乐意离开家乡。乌仁其木格说:“巴图真是咱贫困户的亲戚,每逢下雨天,他总会第一时间跑到咱家查看房子漏没漏雨,有没有垮塌的危险。去年7月20日半夜12点,下起了瓢泼大雨,他冒雨来家查看。现在我们已搬进了他给我们协调盖的40平方米的砖瓦房。”

  巴图了解到,除了自然条件艰苦之外,一些群众甘于现状、不思进取,是当地贫困落后的症结所在。要做好扶贫工作,首先要从提高农牧民受教育程度、思想认识入手,改变贫困农牧民的精神面貌。

  2013年9月1日,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巴图的不懈努力,北京小鸟爱心基金爱心企业家来到西日嘎嘎查,将87.34万元的爱心捐款送到112名贫困学生手中。“为了供两个孩子上大学,几年来家里值钱的东西全部变卖,还借银行贷款、民间高利贷十多万元,当我把救助两个孩子的4万元钱紧紧抱在胸前时,都不敢相信眼前发生的事情。”说起当时的情景,白斯日古楞仍然激动不已。

  为提高群众的致富本领,巴图还组织嘎查“两委”班子成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23人去突泉县杜尔基镇杜祥村进行参观考察,还成立西日嘎嘎查格格日乐蒙语讲堂,邀请专家讲授“饲草料加工和实用技术”“畜牧业防疫和治病技术”“畜牧改良和育肥技术”等,受培训人员累计500人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