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年终安全生产要“五到位”

  • 发布时间:2015-12-21 05:59:5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月16日,黑龙江省鹤岗市向阳区向阳煤矿发生爆炸事故。最新消息是,已有33名矿工平安升井,被困19人无生还可能。12月17日,辽宁葫芦岛市连山钼业集团兴利矿业有限公司因风井电焊起火引发火灾,造成17人死亡。这样的事故令人痛心。

  安全生产是个老话题。今年以来,全国安全生产事故保持了总量持续下降的态势,但部分行业领域重特大事故仍时有发生,危害严重,影响恶劣,暴露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基础不牢固、不扎实的问题,也反映出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安全生产事故再次给我们敲响警钟,年节临近,更需强化忧患意识,用“五到位”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责任意识要到位。安全生产,关键在人。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口把守,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对已发生的事故要查清责任,对责任人进行问责、追责。只有责任到位,才能监管到位。

  督促检查要到位。加强对相关企业的检查督促,不走过场,不留死角,要切实排查隐患,限期整改,并对整改效果进行复查、评估。企业的安全生产检查应常态化,安全检查应制度化,每一个生产流程的规范都要“固化”,及早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负有监管职能的安监部门和政府,要经常深入企业,走访现场,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帮助并指导企业查找、整治隐患。

  科技手段要到位。以科技进步提升安全生产系数的做法,正在不少地方推广。“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的试点在煤矿企业展开。煤矿瓦斯浓度在线监测与报警系统、安全生产监测监控系统等科技手段有助于提升企业科学管理水平,防范风险,为安全生产提供可靠保障。

  安全培训要到位。在煤矿、仓库、物流企业等安全生产重点单位,从业者受教育程度参差不齐,要加强安全生产的教育培训,多用生动鲜活的方式,让安全生产教育不仅停留在标语上,不仅贴在墙上,更牢牢印在心里,成为行为自觉。一些煤矿、车站把安全生产要点提炼成顺口溜,每天班前进行安全教育,细心观察员工精神状态,就收到了防患于未然的效果。

  应急预案要到位。不少地方和企业制定了应急预案,但一些应急预案可操作性不强,还停留在纸上、放在抽屉里。在日常生活中,不少人把防灾逃生演练当儿戏,嘻嘻哈哈走过场。岂不知,真到灾害发生时,就会逃生无门。应急预案必须经过实战演练,才能不断修改完善,不断加强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工作,增强公众逃生技能,减少在灾害事故中的生命财产损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