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改40条”吹响券商转型号角

  • 发布时间:2015-12-21 03:29:52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文/陆绮雯

  “金改40条”将是国泰君安探索跨境业务的重要催化剂,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加快业务创新和转型。我们也将紧紧追随自贸区金融创新改革的步伐,围绕国家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战略,稳步推进公司业务创新,将国泰君安打造成真正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投资银行。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杨德红

  今年10月,央行联合商务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以及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了《进一步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案》,“金改40条”的公布,就像发令枪,接受笔者采访,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德红这样描述,“金改40条”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的重要举措。对于证券公司而言,“金改40条”为证券公司基于自贸区金融政策开展跨境证券业务创新指明了方向,将对证券公司国际化、转型现代投资银行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自贸引擎助力“投行梦”

  杨德红强调,“金改40条”明确了“在自贸试验区内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先行先试,逐步提高资本项下各项目可兑换程度”和不断扩大金融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的具体方向和措施。

  对于具体条文,他更是如数家珍,他指出,“研究启动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支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在自贸试验区率先开展跨境经纪和跨境资产管理业务”、“允许自贸试验区内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开展证券期货业务交叉持牌试点”、“开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参与境外证券期货和衍生品交易试点”等措施相当有份量,为证券公司基于自贸区金融政策开展跨境证券业务创新指明了方向,将是证券公司国际化、转型现代投资银行过程中的重要跨越。

  事实上,早在“金改40条”出台之前,国泰君安就已着手准备基于自贸区金融政策探索各类创新业务,以分账核算单元为基础设施,探索包括自贸区跨境经纪、跨境资产管理以及FICC(固定收益、汇率及大宗商品业务)在内的各类业务。

  杨德红透露,2014年初,国泰君安向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提交了设立分账核算单元的有关申请,同时着手搭建相关信息系统、组建业务团队、建立业务流程和制度。今年8月,人民银行组织专业评审委员会对公司分账核算单元进行验收,并于11月正式将我司纳入最新的 《上海市金融机构分账核算单元通过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系统接入验收名单》。与此同时,公司还组建了专业的业务团队、强化了中后台管理以支撑此类创新业务的开展。目前,公司FICC创新业务发展稳健,黄金业务发展迅速,券商中首家获得黄金交易所国际会员资格、外汇业务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券商中首家获得结售汇业务资格、大宗商品和碳交易业务也平稳起步,这些业务都为今后在自贸区发展跨境业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杨德红看来,“金改40条”将是国泰君安探索跨境业务的重要催化剂,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加快业务创新和转型。“我们也将紧紧追随自贸区金融创新改革的步伐,围绕国家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战略,稳步推进公司业务创新,将国泰君安打造成真正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投资银行。”

  转型创新一直“在路上”

  近期,两家权威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和标准普尔,分别给予国泰君安Baa1和BBB的长期发行人评级,评级展望均为稳定。杨德红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良好的国际评级结果为国泰君安的海外融资打开了新的篇章。国泰君安将用自身的信用进行海外融资,通过设立中期票据计划、发行各币种债券等方式参与海外资本市场。而此前,国泰君安在国内的信用评级为AAA级(新世纪评级),为境内评级最高等级,因此发行债券的融资成本相对较低,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获得国际权威机构的认可,其实是这些年国泰君安转型创新的“最佳代言”。谈到转型,谈到创新,杨德红坦言,国泰君安一直“在路上”,尤其是在上市之后,资本实力得到极大补充,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国泰君安在多维度“施展拳脚”。

  在综合金融交易业务体系方面,国泰君安倡导全面、均衡、协调发展各项业务。目前多元化业务收入占经纪业务收入比重超过30%;交易投资业务中非方向性投资收入比重逐步上升,公司的外汇业务境内银行间交易已常态化运作;黄金业务总体平稳运营;中国大宗商品指数等业务待监管审批后即可开展,以FICC为核心的综合金融交易业务体系已经基本建立。

  在场外市场业务体系方面,国泰君安加大了新三板业务资源投入,大幅提高了项目承做、内核与持续督导能力。今年1-10月,推荐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达到2014年全年的3倍,依靠专业及时的做市业务决策,有效规避了市场风险,做市业务成交量显著提升。

  在投资银行业务价值链体系方面,国泰君安则积极应对IPO注册制改革,大力推动业务人员转型,加强对新兴与成长行业的研究与布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泰君安的并购业务“成长”迅速,交易金额达到2014年全年的3.4倍,其中,两单中资企业的海外并购可圈可点,难怪杨德红点评“投资银行业务价值链体系已基本搭建完成,业务国际化取得初步进展。”

  互联网金融直击“痛点”

  作为老牌券商,面对互联网金融大潮,国泰君安有着怎样的思考?杨德红直言,证券公司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他清晰地认识到,目前券商的互联网化业务基本局限在交易代理、产品代销、小额信贷等有限的几个品种上,客户“痛点”仍然较多。因此,国泰君安的想法也很明确,坚信互联网金融带来的机遇大于挑战,公司将依托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充分发挥投资银行专业优势,让更多的人通过互联网享受到国泰君安的综合金融服务,真正实现普惠效应。

  笔者了解到,国泰君安对于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定位是聚焦于个人业务,以网上金融平台为载体,通过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金融服务生态开展网络金融业务,推进公司成为线上线下的有机体。目前国泰君安基本完成了网络金融业务O2O模式草案,易阳指、新富易等互联网平台用户体验和系统创新居于行业前列。接下来,国泰君安将加大投入,制定落实与线下经纪、理财及基金资管业务有机互补的互联网金融业务策略,初步形成具有国泰君安特色的O2O模式,推进零售业务互联网化。杨德红表示,“我们的经营理念从以往的 ‘以产品为中心’,跨越‘以客户为中心’,转变为‘以用户为中心’,吸引用户也参与公司的互联网金融发展,逐步建立多主体共赢互利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

  后记

  解读金融领导力

  在国内证券业界,国泰君安享有“黄埔军校”的美誉,20余年的发展为国内金融业界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作为行业领军,“诚信、责任、亲和、专业、创新”的价值理念已经融入到每一个国泰君安人的精神血脉中。作为国泰君安的掌舵人,杨德红认为在目前金融业改革创新的大时代背景下,金融机构的高管,在领导力方面与其他行业相比有着鲜明的行业特色。

  金融行业首先是一个高风险行业,要面临和抵御各种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技术风险,稍不留意,就容易给市场和企业造成损失。尤其是面对剧烈波动的市场,风险无处不在。因此,对于金融企业的领导者来说,风险意识和驾驭风险的能力尤为重要,特别是防范和抵御因市场因素导致的系统性金融风险,是摆在每一个金融企业领导者面前的问题。

  金融行业同时也是一个创新的行业,对企业家来说,创新精神必不可少。国泰君安一直以来都以创新为先导。杨德红坦言,当前证券行业既要支撑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的需要,也要支持国家金融经济安全的需要,更要满足我国经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需要,因此,金融创新是市场和时代发展的需要,作为国泰君安的当家人,在企业发展战略的过程中,要时刻保持创新精神。

  此外,杨德红认为,作为金融企业的领导者应该具备较强的统筹规划能力。当今中国资本市场,金融混业经营的局面正在形成,市场需求多元化,对业务协同、对综合金融服务的需求愈发强烈。国泰君安定位综合金融服务商,在业务协同协作,构架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方面已经摸索出一条较为成熟的路径。从场内到场外,从公募到私募,从线下到线上,从境内到境外,国泰君安业务产品更加丰富,服务领域不断拓展,综合金融服务渐成体系的背后,恰恰是统筹规划在“运筹帷幄”。

  从国泰君安掌门人的心得里,金融从业者是否读到了宝贵的经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