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短线仍有震荡 关注量能变化

  • 发布时间:2015-12-21 03:34:20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刘言飞语

  短线仍有震荡 关注量能变化

  □本报记者 刘伟

  上周市场在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后出现了反弹走势,沪指大涨4.2%,深成指上涨5.74%,创业板指数涨幅最大,上涨了5.95%。

  从周末消息面看,整体比较平静,短期市场将延续内在趋势运行,考虑到上周五大盘冲高回落,本周又有最后一批新股申购,短期大盘或仍将维持震荡走势。同时,考虑到临近年底资金面紧张情况,投资者短期要适当保持谨慎,控制好仓位的前提下适当参与高送转等题材概念的炒作。

  强劲反弹后调整压力增大

  11月大盘出现调整,主要原因就是重启新股发行以及美联储加息,现在两只重量级的“靴子”都已落地,加上管理层的呵护,市场在上周展开了强劲的反弹走势。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五个交易日中,每一天都创出了较上一日的新高点,而且大盘在周五一度摸高过了3600点,这也是12月份以来的新高点,创业板指数的高点则在盘中突破11月27日的长阴位置。从全周来看,市场成交温和放量,整体呈现出强势特征。沪指反弹重新回到120日均线之上,各个股指都基本将短期均线踩在了脚下。

  从股指运行来看,上周一大盘在冻结超过2.4万亿元打新资金、市场预期仍将承压的背景下,当天却反其道而行之,股指收出中阳线,已经发出市场拒绝继续回落的强势信号。而在美联储宣布加息的周四,股指再度出现大幅上涨,成交量明显放大。周一与周四两个交易日股指的大幅上涨, 奠定了全周强势反弹的基础。

  不过,上周五大盘冲高回落,短期调整压力显现,由于本周还有年末最后一轮新股发行,大盘持续放量的可能性不大,市场仍将维持震荡格局。

  消息面上整体平静

  从周末消息面看,整体较为平静——

  中国与韩国、澳大利亚的自由贸易协定昨天正式生效,同时启动首次降税,相关概念股将迎来炒作机会;

  年末临近,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再度施以“援手”。央行微博18日傍晚公布消息称,当日对13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1000亿元,期限6个月,这对于改善市场资金面信心有利;

  今年,特别是下半年以来,随着政策的宽松化,国内房地产成交量持续攀升。近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最新的报告指出,今年市场持续回暖,明年的政策也将促稳房地产,预计2016年房价仍将稳中有涨,涨幅在4%—7%,其中一线及二线热点城市将领涨。最近地产股表现强势,未来或将有表现机会。

  此外,上周五召开的中央经济会议也备受关注。每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是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未来宏观政策走向最权威的风向标。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十二五”的收官会议,也有望对“十三五”做出部署,因此受到格外关注。从历史来看,每年会议确认的工作重点都成为后市的热点,比如200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城镇化建设,在2007年的A股大牛市行情中,与城镇化建设相关的水泥建材、房地产等个股表现要明显优于其他个股。其中,龙头海螺水泥2006年上涨1242.37%,2007年再度上涨181.06%,最高涨幅达到355%。2011年以及2014年期间,相关农业现代化以及粮食安全概念股也反复走强,动力源头就来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因此本周投资者要密切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内容。

  密切关注成交量变化

  在经历了上周的大幅反弹之后,大盘已经再次来到了3600点整数关口附近,上方技术压力依旧很大。

  从市场技术指标来看,目前沪指、深成指、创业板指数日线KDJ快速指标中的J值均达到100的高位,显示短期技术指标触顶,如果要维持强势,必须要有成交量的配合,上周五市场量能微减,本周量能变化就格外关键。从中期技术指标来看,周线高位前期死叉后,拉上,但处于高位徘徊之中;月线指标显示低位,季度线指标显示死叉向下没有改变,因此投资者还是要适当谨慎。

  今年的高送转行情似乎来得比往年早,公布高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持续受到资金追捧,从最早的顺荣三七到最近的通达股份等,多数个股均在公布高送转预案后股价连续涨停。股价表现最强的财信发展更是在短短八个交易日大涨超100%。

  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5家上市公司公布2015年度的高送转预案。根据长期数据对高送转策略的回测表明,高送转潜力公司11年以来的长期收益率为上证指数的20倍以上,而要想从高送转中寻找投资机会,要特别关注公司的资本公积、未分配利润以及每股净资产的“三高”特征,投资者可以认真挑选并逢低布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