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推动跨境支付业务助力跨境电商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8-08 07:00:1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日前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广东稳增长调结构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据介绍,《意见》紧密结合广东实际情况,围绕外贸、投资、消费、创新、经济薄弱环节等5个方面的金融需求,提出了金融业支持广东稳增长、调结构的23条具体措施。

  记者了解到,该《意见》亮点频现,其中包括创新发展国际金融,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综合运用多种金融手段,支持扩大基础设施投资;改进消费金融服务,促进消费扩大和升级;强化金融创新与创新驱动的联动,培育经济内生发展新动力;提高普惠金融服务水平,加大对经济薄弱环节的扶持力度等内容。

  引导机构开发跨境人民币金融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在创新发展国际金融、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方面,《意见》提出,引导金融机构开发符合外贸企业特点的跨境人民币金融产品,便利企业在对外贸易和投资中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同时,推动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引导外贸企业开展跨国公司本外币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提升外贸企业统筹配置境内外资金的能力。放开保险外汇业务计价、结算币种要求,鼓励保险业金融机构创新出口信用险等保险产品。引导金融机构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支持广东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

  而在投资方面,《意见》提出要综合运用多种金融手段,支持扩大基础设施投资。运用差别存款准备金、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区域、重大项目的信贷支持。支持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直接债务融资工具,募集资金用于交通能源、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向以PPP模式建设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提供持续稳定的融资。稳步推进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支持企业从港澳地区借入资金,用于广东自贸区内生产经营和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信托投资公司与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合作发起设立以投资和运营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为定位的股权投资基金。

  《意见》指出,要改进消费金融服务,促进消费扩大和升级。引导金融机构改善住房金融服务,优先满足居民家庭贷款购买首套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信贷需求。鼓励金融机构通过自建电子商务平台、与电子商务平台开展深度合作等方式,为消费者提供网络购物以及资金结算、托管、消费信贷等综合金融服务。推动移动金融技术创新和健康发展,为城乡居民提供安全、便捷的移动互联消费方式。推动金融机构改善金融IC卡应用受理环境,提高金融IC卡电子现金使用率和便利性。

  支持广东发展股权众筹平台

  此外,在金融支持创新方面,《意见》提出要强化金融创新与创新驱动的联动,培育经济内生发展新动力。创新与股权众筹、网络借贷等互联网金融新业态发展相适应的支付、征信和外汇服务。支持广东加快发展股权众筹平台和网络借贷平台,为企业和个人创新创业提供投融资服务。支持融资租赁机构接入中征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平台,以此为依托开展飞机、船舶、制造装备等融资租赁业务,加快企业更新改造,实现“机器换人”。支持碳排放权交易所引入合格境外投资者参与交易,支持设立以碳排放为首个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

  最后,《意见》指出,要提高普惠金融服务水平,加大对经济薄弱环节的扶持力度。整合政府相关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的企业信用信息,加快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建设。运用再贴现、支小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分行系统将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产融对接活动,并加强对辖区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工作的协调、督导和评估,确保金融业支持地方经济稳增长、调结构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形成实效。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通讯员 官铭超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