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环球市场持续低迷 美联储恐推迟加息时点

  • 发布时间:2015-08-31 15:16:20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来全球金融市场的急剧动荡,恐将打乱美联储的加息计划。虽然此前对于美联储的加息预期由来已久,但目前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9月加息的概率正在降低。许多投资者认为,目前市场的不稳定性以及围绕全球经济未来的各种问题应会排除美联储现在加息的可能性。

  加息预期震动全球股市

  对于近期全球股市的剧烈震荡,目前众多境外媒体和机构分析认为,COF(中国china、原油Oil、美联储Fed)是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三大因素,但其中美联储加息预期是导致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根本原因。

  德意志银行认为,近期股市大范围抛售本质上是美联储加息预期引发的市场担忧情绪表现。虽然美联储9月加息预期已经从此前峰值54%下降至34%,但该预期仍然强烈,所以市场还需要更大刺激才能转变整体担忧情绪。渣打银行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称,目前影响全球股市动荡有多个负面因素,这些负面因素看上去是相互叠加的,但其实没有一个因素是新的。其根本原因还在于投资者因恐慌而导致风险资产抛售,目前市场仍在等待美联储释放更明确的加息信号。

  马来西亚首相国际顾问小组成员胡永泰认为,近期市场大幅波动根本原因在于最初过度繁荣,后期投资者因为不确定性又滋生了过度悲观的情绪。自2012年以来,美联储加息预期没有充分被美股市场纳入,QE从那时起就造成了资产价格泡沫。同时,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其他新兴市场的经济失速都造成了股市的过度修正。

  针对美联储加息可能带来的影响,招商证券(香港)在8月20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自从美联储削减QE开始,市场已经开始讨论美国的首次加息时间。而此前,美联储的决策者已给出暗示将于年内开启加息周期的信息,且今年9月份首次加息的可能性最为显着。算起来,自2006年6月份上一轮加息以来,本次举措将是九年来首次加息。

  从历史经验来看,由于不同国家货币政策分歧扩大,美国加息将在短期内对美元汇率、资产价格以及资本流动产生显著影响。招商证券预期未来美元将继续走强,从而增加美国的国际资本流入。考虑到目前全球市场的风险分布,对于避险资产需求上升将加速上述资本流入过程。同时,招商证券预期美国股票市场将于短期内承压,出口依赖型公司由于盈利将遭遇美元强势与借贷成本高昂的双重冲击,其股市表现将受到更为显著的负面影响。尽管本轮牛市尚余一定时日,即将到来的加息周期与历史大多数经验的不同之处在于发生在本轮牛市的较后期,熊市周期若随之出现并不会令市场意外。尽管规模不及以往,全球QE浪潮带来的过剩流动性可能使得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更加平坦。

  招商证券指出,美联储加息对于香港市场的影响则不甚明朗。香港市场最著着的特征在于既反映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情形,同时由于货币与美元挂钩,货币政策及资本流动则与美国联系紧密。历史数据并未显示美国加息与恒生指数表现存在显着相关性。如中国经济增速强劲且美元升值预期强烈,香港市场理论上将从中受益。此外,由于利率上升对于房地产供给与需求双方面的影响,香港房地产市场或将受到负面冲击。

  重启QE呼声渐高

  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为,近期的市场动荡已经抹杀了美联储9月加息的可能性,甚至有一些知名大佬预言,美联储下一步将会重启QE。前美国财长萨默斯和全球最大对冲基金创始人Ray Dalio上周先后表示,美联储应该考虑重新启动QE来应对通缩威胁,缓解金融市场的紧张局面。

  萨默斯指出,根据对当前形式的合理评估,如果美联储近期加息,将会犯下一个严重的错误。美联储的三个主要政策目标:稳定物价、充分就业、维持金融市场秩序,“将受到严重威胁”。管理着近2000亿美元资金的桥水创始人Dalio也持相同观点。他上周一就放言,综合考虑全球债务高企、中国市场暴跌和新兴市场动荡,美联储的下一个大动作将是QE而不是紧缩。他表示,美联储认为市场已经度过了一个降息短周期的转折点。但从一个更长债务周期的角度来看,通缩和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更为严峻,美联储应该持续其宽松政策,而不是如大肆宣扬的一般开始紧缩。

  业内知名投资专家、投资管理公司(PIMCO)的前联合首席执行官埃里安(Mohamed El-Erian)表示,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令人担忧,这将阻碍美联储打算在9月份加息的步伐。埃里安表示,美联储几周前没有把握住加息时机,而现在全球金融市场的变局却又使得美联储在加息时无从下手。美联储自2008年底以来一直维持零利率水平,上一次加息还要追溯到2006年时。他指出,几周前是美国加息的良好时机,那时候国内经济强劲,并且全球经济形势还算良好,金融市场也相对稳定。但是现在全球金融和经济却已经变得并不利于美联储加息,因此他不认为美联储会在这样不稳定的情况下于9月份加息,如果美联储9月份加息被证明不合理的话,那么将使美国经济增长更为疲软。

  尽管QE4的猜想还没有成为主流,但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机构认为9月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巴克莱8月25日将美联储首席加息时点的预测从2015年9月推迟至2016年3月。巴克莱表示,考虑到目前全球展望的不确定性,美联储加息的时点变得比平常更不确定。如果金融市场的波动性是短暂的,FOMC可能于今年12月加息。此外,如果波动性一直持续下去,或者全球经济比预期的表现更为疲软,那FOMC可能将首次加息的时点推迟至明年3月。目前,根据巴克莱对美国劳动力市场的看法,预计将加息推迟至2016年中期之后的概率很小。美国此前已经证明其可以经受来自新兴市场的冲击,其相信目前的不确定性弱于2008和2010年来自发达经济体的连续冲击。

  不过,市场上永远会有不同声音。花旗集团仍然坚信美联储会在9月份开始加息。以William Lee为首的花旗集团经济学家们对美联储7月会议纪要的解读与其他机构不同。他们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制定者对金融稳定的担忧上升提高了9月加息的可能。Lee称,美联储副主席Stanley Fischer即将在杰克逊霍尔经济政策研讨会发表讲话,这是影响花旗预期的关键因素。若有迹象显示Fischer担忧,商品能源价格下跌和美元升值等短暂因素会相互影响,并开始给美国薪资和通胀带来压力,那么这将是一个大事情。他的这种担忧会显示,美联储对中期内实现通胀目标的信心下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