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渝企研发物联网平台系统“章鱼”

  • 发布时间:2015-12-20 22:31:3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渝商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12月8日,重庆云力网通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出国内乃至全球首个物联网平台系统——“章鱼”,该系统能让链接网络的各个物件无障碍沟通,并让物联网具备“大脑”一样的思考判断能力。

  据介绍,这个名叫“章鱼”的物联网平台系统,实际上是一套针对机器开发包的操作系统管理内核,这有点类似于电脑的操作系统,能让各应用软件无障碍沟通、配合、运行。“章鱼”通常被安装在无线路由器内,能让联通网络的各个物件,如门窗、电视、空调等,通过“泛在网络编号管理”实现无障碍沟通,然后将各种信息,在无线路由器内的“章鱼”里进行思考判断得出结论。

  比如说,一个运用物联网的智能家居,可以通过联接物件与人沟通解决:家里门窗关没关,是否需要打开空调,空调温度设定为多少摄氏度等问题。而如果在这个智能家居中,安装“章鱼”系统,这个智能家居将拥有自信思考的“大脑”,当接到打开空调的远程指令后,物联网将自行检测门窗是否关闭,从而来判断是否适合打开空调,打开空调后,又会根据室内外温度情况,来选择一个比较适宜的温度。

  开发“章鱼”系统的李世平曾参与中国第一台手机的研发,以及中国移动网络的建设。目前任重庆云力网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向记者表示,不仅仅是判断是否打开空调这样的问题,“章鱼”还能判断家里是否失火?是告诉在家的邻居?还是拨打火警电话?等复杂问题。而且,“章鱼”还能通过后续开发,持续升级,获得更多的思考能力和判断能力,成长为物联网的超级“大脑”。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内乃至全球的物联网行业还没有一个类似于“章鱼”的平台系统,这是因为各个网络运营商,以及相关物联网公司之间,没有形成一个套可沟通、共享的体系,而“章鱼”采用的“泛在网络编号管理”则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

  目前,该系统已得到重庆市有关部门,以及国内外多家风投的关注,待进一步测试完善后,就将投入实际运用。(渝商)

物联网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新天科技 11.84 10.04%
2 友讯达 39.01 10.01%
3 必创科技 62.79 10.00%
4 润欣科技 15.21 9.98%
5 航天信息 27.13 7.2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星宇股份 53.31 -3.28%
2 美的集团 52.84 -3.10%
3 安妮股份 10.33 -2.18%
4 东信和平 8.55 -2.06%
5 中集集团 16.46 -1.6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