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风神逆袭CSI排名背后:中国品牌汽车强势崛起

  • 发布时间:2015-08-17 10:56:00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尽管道路艰难,但中国品牌汽车向好的趋势已更加明朗。7月29日,国际权威第三方评测机构J.D.Power亚太公司发布了2015中国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CSI)调查结果,中国品牌中,东风风神(762分)、奇瑞(746分)和一汽轿车(740分)分别名列第五、第六和第八位。这是首次有三个自主品牌进入排名前十位。

  “与其他国别的品牌相比,自主品牌取得的进步最大,与2014年相比提升了31分,对主流车市场整体满意度上升的贡献最大。”J·D·Power亚 太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兼董事总经理梅松林对此表示,近年来,自主品牌注重长期客户关系的建设,在销售和品牌忠诚度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以第一名东风风神为例,其以762分的成绩,从去年的全国主流汽车市场的12名提升到第5名,获得中国品牌满意度冠军。2014年CSI调查中国品牌第一名的奇瑞,得分位列全行业第六位。而2013年位列中国品牌CSI调查第一的吉利,在全行业的排名只是第9名。今年,风神的情况已完全超乎预料,综合评价甚至超越宝马、奔驰等豪华与诸多合资品牌。

  而在得分前二十的企业中,中国品牌已经占据了7家,分数也都大幅超越行业平均水平。在中国品牌售后评价持续提升的同时,合资品牌的得分有所下滑。这是近些年来,中国品牌取得最好成就。而实际上,调查报告所展示的这种现象在市场上也有相对应的变化。

  在车市整体下滑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中国品牌却实现了逆势增长。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18.46万辆,同比增长14.57%,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45%,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3.54个百分点。而相反,部分如大众、现代等强势的合资品牌在今年都遭遇了销量大滑坡。

  这两个现象结合,说明中国品牌的进步是实实在在的。在自主品牌持续发力,在品质和服务商都大幅进步、社会消费观念逐步转变的多种因素作用下,自主品牌在市场上正迎来了发展的转机。同时,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支持和指引下,中国品牌将继续坚持对品质的高追求,这将成为民族汽车的崛起的新机遇。

  分化发展

  显然,中国车市正在进行一次影响深刻的变革。简单来说,长远的趋势是,合资品牌的影响力下降,中国品牌逐渐崛起。但就中国品牌汽车而言,其未来的崛起也必然是与分化同时进行的。

  我们同样以上述的CSI调查为例,在东风风神等取得好成绩,并成功超与合资品牌的同时,一些中国品品牌的得分却在不断下降之中。要知道,售后评价的下降并非是一个割裂的因素,而是连贯的变化中的一环。这反映了汽车企业整个体系能力的变化。

  比如东风风神,虽然今年是第一次在J.D.Power的 CSI评价中摘得桂冠,但并不是风神今年第一次这家第三方调查中获得这样好的成绩。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J.D.Power亚太公司发布的2015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SSI)调查结果中,东风风神就以668分的高分跻身中国品牌前三甲。

  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李春荣在谈及这两次成绩时认为,这是东风坚持“大质量观”的战略的结果。从2009年风神品牌成立以来,东风一直投入巨大资源,在质量保证、产品魅力、服务质量等三个方面不断夯实基础、升级自我。而从市场来看,售后评价的提升与市场表现是正相关的。

  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在东风风神上牌量达53570台,同比上升36.8%,是行业上牌量同比10.8%增幅的3倍。其中,东风风神AX7有后来居上的态势,上半年累计销量达34891辆,位居10万元以上中国品牌SUV前15位,部分地区甚至超越哈弗H6、长安CS75等老牌劲旅。

  所以,未来的分化是看的见的。实际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常务副理事长董扬曾预测,在未来,目前中国品牌汽车中会有一半被淘汰、或者兼并重组。而另一半将成长为中国汽车的的希望和支撑,在竞争力上有大幅的提升,能够直接与合资品牌竞争,并在市场中占据更加重要的地位。

  当然,要成为这“剩下的一半”,并在品牌上与合资品牌抗衡,需要的是整个体系的提升。

  为了提升自我,近年来,中国品牌汽车们已经纷纷进行改革。值得一提的是,东风乘用车走的是一条全新的道路——2014年,东风入股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成为其第三大股东。东风将依靠此次国际合作,整合优势资源,不断反哺自主,最终完成自主培育和体系能力建设。

  风神的潜力

  东风的“试验”已经小有成就。今年3月,东风上市了入股PSA之后,双方联手研发的第一款合作产品东风风神L60。这个产品的到来使得风神形成A系、L系双系齐头并进的产品布局。

  不过,L60只是东风与PSA联手做大做强风神品牌的开始。按照计划,在今年12月底,东风与PSA将建立其联合的研发中心,负责神龙汽车以及风神L系列的产品开发。未来L系列将形成完整的产品系列,涵盖SUV、A级车、B级车等全系列。

  同时,与PSA的联合将使得东风乘用车在自主开发上获得经验,以补充A系列的开发制造。这一系列产品为风神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目前,东风风神到2018年的产品已经全部安排到位。风神计划在2018年之前每年推出2款全新产品,通过10款左右的产品布局,最终在2019年达到年销售50万辆的规模。

  此外,目前东风技术中心、神龙技术中心、PSA技术中心正在谋划2018年底或者2019年初的发展规划以配合风神的发展规划。其中一个关键的措施是,东风与PSA今年决定联合开发“共用模块化平台(CMP)”,并设立“共同研发中心(DPCT)”项目。从2018年底、2019年初,东风和PSA的产品将会在CMP平台上共同来开发。

  而此次风神在售后服务上的夺冠,意味着东风乘用车在质量、产品、服务三大环节上形成完整的闭环,风神的整体竞争力已经得到进一步增强。可以预判的是,随着风神第二代产品口碑的持续发酵,以及下半年东风风神AX3的上市,预计东风风神下半年在市场上,或将有更为出色的表现,加速迈向主力军的步伐。

  当然,在中国品牌阵营中,与东风风神一样,诸多企业都正积极的寻求转变。从2012年开始,中国品牌汽车们的第二代产品都在陆续的上市,中国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差距更为缩小。在各个方面,中国品牌都出现了向好的趋势。上述的SSI和CSI调查中的变化,都是未来汽车行业中国品牌出现大变革的前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