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收藏人民币想“小投入”博“大产出”很难

  • 发布时间:2015-12-20 14:32:24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李志超  责任编辑:罗伯特

  嘉宾:李志超

  (广东省集币协会广州分会会长)

  羊城晚报:近期钱币市场异常火热,而很多市民热衷于收藏纪念钞和纪念币,往往抱着一种观念,就是收藏人民币投入小但是产出大,比如现在10元兑换的纪念币转手市场上就能卖到40元,您对此怎么看?

  李志超:真正要做到小投入大产出其实很难。比如,一般投资型藏家收藏纸币都是一刀(即100张)甚至一捆(即1000张)地购买,如果是百元大钞本身票面价值也不便宜。而事实上,我们在收藏过程中也发现,一些连号钞或者特殊号码升值空间较大,而想要得到这类钱币,成本就会相应高些。收藏领域,都是强者恒强。比如,最近热门的航天钞,10张尾号000到999的“豹子号”,当前的价格已经突破了3000元,相比普通的单张来讲,其将来的升值空间肯定要更大。但是一般来讲,普通人很难通过银行渠道大量兑换获得这样的纸币,一般都需要从钱币市场购买,肯定也不会便宜。

  当然,我相信大家觉得投入小,可能是因为收藏当时的票面价值还不高,比如第三套人民币的背绿水印1角,现在最高价格已经去到了4万多。实际上这是“以时间换空间”,时间久远了,价值升上去了,但必须在当时就要有留存的意识,那才是真正的以最小成本来进行收藏。

  羊城晚报:确实现在很多人收藏钱币的意识增强了,收的钱币多了,是不是有些品种未来的升值空间就没有那么大?

  李志超:凡事都是物以稀为贵,大家收藏意识上来是好事,证明流通领域有市场。但是究竟升值空间大不大,还是要看留存的数量来决定。

  羊城晚报:对于收藏爱好者来讲,最怕的是收错了,到底哪些才是值得收藏的?

  李志超:其实收藏人民币,无论是纸币还是硬币都没有对错之分,关键是看品种,因为这决定了其以后的升值空间。一般来讲,单张纸币或者单枚硬币升值空间不如整刀或者整筒硬币,这基本是常识。同时,包括333、888、999这些靓号和所谓的“豹子号”也比较受人欢迎。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收藏一些连号钞或者“豹子号”,当然大家也可以根据个人的喜好来收藏,比如生日号码,也比较有意思。

  羊城晚报:对于收藏钱币,您有什么比较好的建议和提醒?

  李志超:收藏领域确实是强者恒强,一些发行年代久远、流通时间长的货币本身由于存世量较少,升值潜力较大,价格较贵,但也并不意味着我们都要去追着收藏,最主要的还是要量力而行,此外也要依据个人喜好。

  同时,我提醒大家在选择收藏钱币的时候也要注重防伪甄别,可能相对于第四套和第五套人民币,前三套人民币由于年代久远,确实会出现一些伪币,所以我建议大家尽量避开流动摊贩,在购买时选择靠谱的商家,远离收藏陷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