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京津冀产业转移提速51个重点项目签约

  • 发布时间:2015-11-21 07:29:49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陈霞)昨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政府、天津市政府、河北省政府共同举办的2015年京津冀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在石举办。51个重点项目现场集中签约,总投资约2900多亿元。省会也收获颇丰,石家庄高新区与大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建北斗卫星导航和定向声波系统产业基地项目等多个重点项目签约。

  51个重点项目现场集中签约

  在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现场共有51个项目签约,总投资约2900多亿元。

  10个工业园区类项目签约包括:廊坊市政府与北京市平谷区政府合作建设京冀通航产业园项目;沧州市政府与北京交通大学合作建设轨道交通暨综合研发试验基地战略合作项目;承德市政府与广东明阳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合作建设风光储产业园项目;张家口市政府与中科院电子学研究所合作建设航空遥感系统项目;保定市政府与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合作建设智慧保定建设平台项目;邢台市桥西区政府与中国动力(香港)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中国动力产业园区项目;唐山湾生态城与中国保信集团合作建设曹妃甸职教城项目;衡水工业新区与北京威克多制衣中心合作建设服装产业园项目;石家庄高新区与北京旷烨投资股份公司合作建设京冀综合产业协作示范园项目等。

  10个以大数据为重点的电子信息产业类项目签约包括:廊坊市政府与浪潮集团合作建设云计算中心项目;廊坊市政府与京东集团合作建设电子商务产业集群项目;承德市政府与中国电子集团合作建设CEC生态科技城项目;邯郸市政府与东软睿驰汽车技术(上海)公司合作建设新能源汽车电子项目;石家庄高新区与大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北斗卫星导航和定向声波系统产业基地项目;石家庄于栋电子科技公司与北京军阅科技公司合作建设毫米波雷达探测装置项目等。

  10个高端装备制造类项目签约包括:承德市政府与北汽福田汽车股份公司合作建设福田汽车新能源智能化产业基地项目;尚义县政府与上海电气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合作建设风电设备制造项目;唐山曹妃甸发展投资集团与北京博创冠邦科技公司合作建设博创智能产业园项目;南宫市政府与中瑞德科(北京)工业设计公司合作建设新能源汽车制造项目等。

  10个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类项目签约包括:廊坊市政府与北京市大兴区政府合作建设中关村(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固安合作园项目;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与北京金峰华玉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沧州原料药基地项目;河北金标建材科技公司与中航百慕新材料公司合作建设钢材防腐项目;河北德驰新能源汽车公司与恒天新能源汽车公司合作建设新能源电动专用车项目等。

  11个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类项目签约包括:承德市政府与汇源果汁集团合作建设食品饮料生产项目;承德市政府与农夫山泉股份公司合作建设天然饮用水项目;沧州市政府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肃宁县经济开发区与北京星海钢琴集团合作建设沧州肃宁乐器生产基地项目;隆基泰和投资控股集团与居然之家合作建设居然之家京津冀家居产业园项目;秦皇岛市开发区与北京能源集团合作建设京能秦皇岛开发区热电项目等。

  河北携手华为 推进云计算服务

  在本次产业对接会上,华为公司作为首家签约企业,与河北省政府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合作将共同探索建设京津冀云计算产业中心,推进河北省各领域信息系统的平台化、集约化、智能化进程。河北省政府鼓励华为企业云参与河北智慧城市云平台建设。华为企业云推出软件开发云、测试云、编译云、应用云等,以协助“河北制造”向“河北智造”转型。

  据了解,早在2012年,华为企业云在廊坊市建设了高标准高等级的云计算中心,并服务于廊坊信息化建设;基于良好的合作基础,华为企业云将协助河北省政府共同打造京津冀一体化云服务中心、智能制造大数据处理中心,科技创新孵化支撑中心、智慧河北云备份中心。

  此次产业对接会围绕京津冀三地总体功能定位和产业协同发展规划,发布和解读一批产业规划和政策,优化区域分工和产业升级;未来,华为企业云将大力协助河北省政府共同推进河北智慧城市、智能制造、中小企业创业等领域的快速发展,助力创新创业企业上云,整合云计算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共同打造立足河北、辐射京津冀的云计算产业生态圈。

  河北要优化空间布局建设产业平台

  对于京津冀产业如何转移对接,昨日的合作研讨会现场专家也纷纷建言献策。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肖金成提出,河北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契机,优化空间布局,建设产业平台。京津冀要构建以“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带点”为骨架、以重要城市为支点、以战略性功能区为载体,以交通干线、生态廊道为纽带的网络型空间格局,合理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对于河北来说,11个地级市均是节点城市,其中石家庄、保定、唐山、邯郸应打造京津冀经济增长极。在战略性功能区建设中,河北应该集全国之力培育正定新区,集全省之力培育曹妃甸新区、北戴河新区、渤海新区、冀南新区等产业集聚区,集全市之力培育开发区和工业园区,打造一批30万人口左右的中等城市。从调整产业结构来说,河北应该淘汰高耗能、高耗水、高排放的落后产能,积极发展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加快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大力发展服务业;同时还应加强与京津对接、拉长产业链条,共建产业园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引进京津人才,还应注意发挥本地央企和军工、民企的作用和活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指出,京津冀协调发展推动产业合作中,应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并就河北传统产业集群如何更好地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进行支招献策。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刁石京则表示,京津冀三地协调发展要有统一的观点去规划、统筹。三地共同营造一个大市场,要建造这样的大市场就需要打破地区间、行业间的壁垒,让资源、市场真正融合在一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