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理会决议未提巴沙尔去留 各方有话说

  • 发布时间:2015-12-20 09:2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木子  责任编辑:罗伯特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联合国安理会叙利亚问题会议上发言。(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18日一致通过决议,力争明年年初启动由联合国斡旋的叙利亚各派正式和谈。不过,决议没有提及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今后的角色。

  叙利亚反对派坚决反对巴沙尔在过渡阶段留任,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继续要求巴沙尔下台,但言语中似乎留有余地。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则警告,不应让巴沙尔的去留问题影响在叙利亚的反恐行动。

  【俄罗斯:巴沙尔去留不应影响反恐】

  

  安理会表决通过叙利亚问题决议。(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安理会叙利亚问题最新决议认可2012年《日内瓦公报》及今年11月叙利亚问题第二次外长会议达成的共识,强调叙利亚人民将决定叙利亚的未来。安理会请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过斡旋,召集叙利亚政府及反对派展开正式谈判,力争在明年1月初开始会谈,实现危机的持久政治解决。

  决议通过后,拉夫罗夫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不能让巴沙尔的政治命运问题阻碍在叙利亚的反恐合作。

  “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观点,即不谈(巴沙尔·)阿萨德的问题,各方就不可能在反恐斗争上实现真正的协作。这是一种危险的逻辑,一条危险的途径……关于谁是这个国家领导人的问题,原则上我们不接受任何强迫(叙利亚人民)做决定的行为。”

  拉夫罗夫指出,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的一些参与方仍然试图寻求武力解决方案,俄罗斯认为这不可接受。他在安理会发言时说,决议提到只有叙利亚人民才有权决定自己国家的未来,“这是对试图在包括本国总统命运等在内的一切问题上向叙利亚人强加外国决定的明确回应”。

  【克里:和谈开始前巴沙尔难下台】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图片来源:新华/美联)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称赞安理会决议具有“里程碑”意义,反映出各方“空前团结”,让“叙利亚人民作出真正的选择”,不是在巴沙尔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之间选,“而是在战争与和平之间选”。

  他承认,围绕巴沙尔的去留,各方依然存在“尖锐分歧”。

  

  美国国务卿克里在联合新闻会上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克里明确表示,如果叙利亚要实现和平,巴沙尔必须下台,“他已经失去了团结这个国家的能力”。英国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在决议通过后称,只要巴沙尔还在台上,叙利亚就不可能实现和平与团结。法国外长洛朗·法比尤斯持相同看法,称必须就巴沙尔下台达成某种协定。美国的阿拉伯盟友也要求巴沙尔下台。

  不过,克里稍后告诉媒体记者,美国和叙利亚反对派认识到,如果要求巴沙尔在和平进程开始前就走人,势必会导致叙利亚内战进一步持续。

  他认为和谈在1月1日开始不太可能,1月中下旬开始更现实。

  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美国政府最近表示,可以接受一段有巴沙尔在的过渡期。不过,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8日在年终记者会上重申,如果要结束叙利亚内战,巴沙尔必须下台。但他同时强调,各国外交官必须设法开启政治过渡进程,确保俄罗斯、伊朗等支持巴沙尔政府的国家在叙利亚的权益得到保护。

  【反对派提要求 巴沙尔公开露面】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巴沙尔·贾法里批评说,一些参与叙利亚问题谈判的国家一面说什么让叙利亚人民决定自己的命运,一面却谈论如何找人取代叙利亚的总统,实在是“刺目的自我矛盾”。

  叙利亚主要反对派则说,要在1月1日前停火“不现实”。他们同时要求俄罗斯停止在叙利亚对恐怖和极端组织的空袭行动。

  “叙利亚全国联盟”驻联合国代表纳吉布·加德比安说,反对派各方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去为政治谈判做准备,和谈将和停火一前一后开始。

  

  拉夫罗夫(左)与克里微笑握手。(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叙利亚反对派中负责协调与政府谈判的高层人物里亚德·希贾卜18日在安理会开会前说,政治过渡期不应该有巴沙尔的位置。

  这名投奔反对派的前总理说,过渡期开始前,双方应落实一些建立互信的措施,如释放扣押人员,政府军撤除对反对派控制区的包围,停止空袭。

  叙利亚总统府发布的照片显示,巴沙尔和妻子阿斯玛18日访问首都大马士革一座教堂,了解圣诞平安夜活动筹备情况。叙利亚媒体报道,巴沙尔与现场男女教众聊天,听唱诗班唱诗。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鉴于大马士革外围的叙反对派武装经常用迫击炮袭扰城区,巴沙尔这次露面可谓罕见。(记者刘学,编辑胡若愚、李宏,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