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企女CFO薪酬首超男性 露丝·波拉特薪酬居榜首

  • 发布时间:2015-12-20 07:0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良勇 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高管薪酬研究机构伊奎勒公司和美联社所作一份调查显示,美国企业女性首席财务官(CFO)在2014财年的平均薪酬首次超过男性。

  【薪酬涨】

  伊奎勒公司和美联社选取一些标准普尔500指数企业为研究对象。结果显示,2014财年,女性首席财务官的平均薪酬上涨将近11%至332万美元,男性首席执行官的平均薪酬增加7%至330万美元。

  英国《每日邮报》18日报道,这一薪酬包括工资、奖金、额外津贴、股票奖励、股票期权奖励以及其他部分。

  在所有女性首席财务官中,露丝·波拉特的薪酬高居榜首,为1440万美元。她供职于美国最大投资银行之一摩根士丹利公司,谷歌公司曾开出7000万美元想把她挖走。

  其他薪酬排名前五的女性还有:摩根大通银行的玛丽安娜·莱克,910万美元;惠普公司的凯瑟琳·莱斯贾克,800万美元;百思买公司的莎伦·麦科勒姆,700万美元;吉利德科技公司的罗宾·华盛顿,620万美元。

  【责任大】

  研究显示,无论女性还是男性首席财务官薪酬上涨,部分原因是首席财务官这一角色职权的扩大,包括要承担增多责任、更具预见力。

  美国高管研究机构克里斯特·科尔德公司总经理乔希·克里斯特说:“首席财务官不再仅是一个统计专家。”

  美国咨询机构美世管理顾问公司薪酬方面专家格雷格·帕辛说,金融危机之后,企业和股东更加关注财务安全和规章,财务开始在企业战略长扮演更重要角色。

  而且,责任的增加和预见力的提升还帮助一些女性首席财务官进一步晋升为首席执行官(CEO)。例如,百事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因德拉·努伊和杜克能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琳恩·古德先前均是首席财务官。

  古德说:“这(首席财务官)是一个独特的职位,要有能力应对企业的日常运营以及长期战略规划。”

  伊奎勒公司和美联社今年早些时候所作一份分析显示,去年女性首席执行官的平均薪酬为1590万美元,同样高于男性首席执行官的1040万美元。

  【人数增】

  研究认为,女性首席财务官薪酬高一定程度上也是样本量的结果,即在这些企业中,女性首席财务官的数量远低于男性,二者分别为60人和437人。

  这一因素同样体现在女性首席执行官方面,她们的人数仅为17人。

  不过,克里斯特预计,今后几年将会有更多女性出任首席财务官。他提及,过去在整个财务领域女性的数量都比较少,但这种情况更在改变,如今年轻女性有更多机会进入这一领域。

  根据克里斯特·科尔德公司的一份调查,2015年女性首席财务官和首席执行官的比例创造纪录。在评估的672家《财富》500强企业和标准普尔指数500企业中,将近5%有女性首席执行官,大约13%有女性首席财务官。

  “这是一个趋势,”克里斯特说。(李良勇 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