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辞职不减薪 大众前CEO马丁·温特科恩惹非议

  • 发布时间:2015-12-20 07:0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徐超 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责任编辑:罗伯特

  德国媒体18日报道,德国大众集团前首席执行官马丁·温特科恩虽已卸任,但仍在大众在职名单上,与辞职前一样领取巨额薪水。

  德国《商报》援引大众监事会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温特科恩与大众的合同将持续至2016年年底,眼下仍根据合同领取全额薪水。

  现年68岁的温特科恩1993年加入大众,2007年1月起担任大众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在掌舵大众的8年时间里,温特科恩让该集团销量翻了一番,利润是之前的近三倍。

  今年9月,美国环境保护署指认大众在部分柴油车上安装专门应付尾气排放检测的软件,使汽车能够在车检时过关,平时行驶时却大排污染物,所涉问题车辆上千万辆,震惊全球,迫使温特科恩引咎辞职。

  根据合同,除162万欧元(约合180万美元)的基础年薪外,温特科恩每年还会领取各类高额奖金津贴。2014年,他的收入总额超过1500万欧元,是德国股票价格指数(DAX)30家成分股企业中高管获得的最高收入。

  《商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大众管理层本来希望与温特科恩时代划清界限,但由集团方面推动他提前离职意味着向他支付一大笔违约金,势必引起舆论非议。

  温特科恩此后虽然主动辞职,但坚称这是出于公司利益考虑作出的决定,自己并不知情尾气排放检测作弊,因而不愿意主动放弃合同规定的薪水。

  消息人士称,这种情况下,大众“找不到不继续支付薪水的理由”。因此,温特科恩今年从大众获得的收入仍将超过1000万欧元。(徐超 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