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亚马逊向下,诚品向外,我们向哪?

  • 发布时间:2015-12-20 06:31:4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让阅读有价值,让生活有品质,围绕这个初心下足功夫,书店才不必担忧明天的早餐在哪里

  美国亚马逊的第一家线下书店和台湾诚品书店的内地第一家,在这个冬天先后开张了。一家在西雅图,一家在苏州,相隔万里之遥,却吸引了跨越太平洋的关注。

  它们都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书店,一举一动格外引人注目。亚马逊最早颠覆实体书店模式,成了世界网络书店的老大,此次杀了个回马枪,从云端落到现实的土地上;诚品作为台湾文化的符号,以小火慢炖的精细功夫熬出了人文书店的新活法,被誉为华文图书界的一面旗帜。前者实现了从网络书店到实体书店的突破,后者带来了实体书店的跨地区扩张,两大书店领军人物同时聚焦实体书店,给萧条惨淡的实体书店带来了冬天里的一把火。

  可惜,这把火虽亮,却不是燎原之火,更不可视为复兴传统实体书店的春风。

  线下的亚马逊和苏州的诚品,虽然都以实体书店的形式出现,却已经完全不是传统实体书店的模样了。

  亚马逊的实体书店,更像网上书店的真实版。书有了真实的展示,人与书有了真实的接触,除此之外,依然是网上的那个亚马逊。书籍的选择基于客户数据,价格与线上同步,早已没有了线上和线下的分界。线下的亚马逊,只是借了个实体书店的壳,内里还是地道的互联网基因。

  诚品虽是实体书店出身,却已在多地商界摸爬滚打了数十年,在文艺、商业和情怀之间找到属于自己的微妙平衡。新开张的苏州诚品书店被近乎四倍于己的商业设施包围着,诚品的房产项目也早于书店发售,这样的“城市文化综合体”概念,早已远离了传统实体书店模式。15万种图书的规模,书籍展示与推荐的匠心,阅读空间的人性化设置,服务设施的细致周到,即使被商业摊薄了部分文化气息,苏州诚品的阅读和消费体验也让传统实体书店难以望其项背。

  所以,对于当前哀鸿遍野的传统实体书店来说,亚马逊和诚品既不是同行,也不是外援。如果说它们是拯救者,那也将是以颠覆性的方式终结传统实体书店模式实现的。

  传统实体书店的自救,已有十年之久。书店加餐吧、书店加活动、书店加文创的搭伙过日子式的路子,不少书店试了又试,却苦于定位不够清晰,又没有整体的商业运作,往往是人气有了,销售却难见起色。一些不愁房租的老牌书店,索性压缩图书面积,引进电器城、小商品销售,书被挤在角落里成了配角,账面上不亏,却让书这个主角好不尴尬。

  书店是生意,却不仅是生意。一个个书店,是推动阅读道路上的一盏盏明灯,是激活城市文化空间的一朵朵火花,更是阅读进入生活的一个个载体。正因为此,书店的大面积倒掉被视为新时代的文化忧思。不过,书店情结固然可敬,满腔忧思固然可贵,因此而倒向对商业的排斥和对扶持的依赖,就可能是不懂经济不肯转型的托词了。

  没有商业活不下去,没有文化活不长久,这是实体书店的两难,也是不容逃避的事实。与读者同频同步,与商业化敌为友,除此之外,书店别无选择。书店与商业,不是只要嫁接在一起就能自然开出双赢的花朵,而是要真正把顾客的需求置于中心,把服务顾客的理念渗透到每个环节之中。这是句老话,却是大多数传统实体书店的软肋。图书质量参差不齐,陈列展示杂乱无章,设施落后服务敷衍,既没有专家眼光又缺乏人性关怀,直接影响了读者的阅读体验,亏欠了爱书的读者。至于现代读者喜欢的文化空间和社交天地,就更无从谈起了。这样的书店,没有也罢。

  看看另一个方向也许会豁然开朗。在传统实体书店陷入倒闭风潮的同时,一批充满设计感和体验感的新型实体书店逆势冒了出来,迅速成为爱书人流连的新文化空间。在用户消费社群化的今天,更容易获得读者青睐的,是嵌入了书店的更包容也更讲究阅读体验的综合文化空间。文化传播更专业,人书对话更惬意,阅读与交流还具有了仪式感和审美愉悦,这样的文化空间讨人喜欢也在情理之中。有企业家说,消费者的心才是距离消费者钱包最近的地方。当书店成为生活美学空间,当读书变成有品质的生活,这句话就一点也不矫情,甚至可以变现了。

  以更开放的心态放眼书外,书店的生存之道远不止于此。互联网基因也好,实体书店思路也好,无论从哪个方向出发,都请记得做书店的初心——让阅读有价值,让生活有品质。围绕这个初心下足功夫,书店才不必担忧明天的早餐在哪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