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西地方高校转型发展试点工作成效显著

  • 发布时间:2015-12-20 01:30:4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江东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构建了一批行业企业合作发展平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深化……记者从近日在百色举行的广西高校转型发展试点工作总结交流会议上获悉,近两年来,广西通过先行先试积极推进新升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工作,制定规划,积极探索,扎实推进各项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强化顶层设计方面,广西试点高校全部制定了转型发展五年工作方案,明确了转型工作建设目标、建设重点、建设进度安排和组织保障,还创新性的出台了配套性文件。在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方面,广西试点高校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发展新常态新要求,“转型”办学思路,注重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比如,钦州学院积极服务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设立航海、轮机等涉海专业,填补了广西近1600公里海岸线而无涉海类专业的空白;贺州学院为适应贺州市推进广西碳酸钙千亿元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的需要,主动建立碳酸钙技术研发中心。在构建行业企业合作发展平台方面,广西试点高校结合自身优势特色,积极探索“双赢”合作模式,努力建立与地方、行业、企业合作发展平台和基地。比如,河池学院与有关单位合作,联合成立“河池市环境工程研究所”;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与美国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共建“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罗克韦尔自动化实验室”。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广西试点高校注重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把培养学生实践能力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

  广西教育厅负责人表示,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是国家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广西下一步将通过分类推进试点改革,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办学定位、完善与调整专业结构、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完善“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机制、完善校内绩效评估评价机制以及深化开放合作加快建立广西地方高校转型发展联盟等举措,积极探索具有广西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