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西发展看梧州

  • 发布时间:2015-07-03 15:33:0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冰  责任编辑:罗伯特

  

  

  岭南重镇、西江明珠,千年古城、百年商埠,这些都是梧州的代名词。

  梧州位于广西东部,紧靠珠三角,毗邻北部湾,现辖万秀、长洲、龙圩3个城区,苍梧县、藤县、蒙山3个县,代管岑溪市,总面积1.2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30多万。2013年,梧州GDP增幅在广西排第2,财政收入和规上工业的增幅均排广西第1。如今,随着珠江-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梧州市已成位为西江上游经济带龙头城市。

  梧州苍海新区作为自治区重点发展的四大城市新区之一,与南宁五象新区、桂林临桂新区、柳州柳东新区被列为广西四大城市新区给予重点支持。该区是在梧州市下小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的基础上,将防洪排涝、环境整治、城市建设和休闲观光相结合,把水患变水利的一个综合性项目,通过科学规划,将项目区域规划成为集生态、宜居、休闲、养生、旅游于一体的新城区。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苍海新区的发展历史以及未来目标,记者对梧州市苍海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凌峰进行了专访。

  记者:对于投资者来说,苍海新区乃至于梧州有哪些吸引力?

  叶凌峰:苍海新区立足于梧州,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发展的四大城市新区之一,当然绕不开对梧州的依靠。梧州市是一个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城市,目前已有2000多年历史。明代以来一直是两广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中心。新中国成立以后,梧州市的财政收入、进出口总额分别占到当时广西的70%和90%,地位非常显著。2013年,梧州GDP增幅在广西排第2,财政收入和规上工业的增幅均排广西第1。

  目前,梧州市不论从地理位置、经商环境、发展政策都有着明显的优势。梧州是西部的东部,同时也是东部的西部。是西部大开发12省(市、区)中最靠近粤港澳的地级市,也是珠三角经济圈、北部湾经济圈和西南经济圈的交汇节点城市,具有连接中国和东盟、西南与东南沿海的独特区位优势。因此,从区位上来讲,梧州比有些东部城市更接近东部,它位于珠江-西江经济带核心位置。当前,珠江-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广西正在实施“东向”战略,向粤港澳看齐、向先进生产力靠拢。梧州是广西向东开放、向东发展的桥头堡,更是一片优势凸显、潜力巨大的发展沃土。

  梧州是西江黄金水道上重要的港口城市,国务院将梧州定位为国内区域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拥有铁路(高铁)、公路、高速公路、水运、航空、西气东输燃气管道等新兴运输方式,交通十分便捷,通达性很强。南(宁)广(州)高铁已全线通车,梧州刚好位于中心节点,乘高铁到南宁只需要2小时,到广州只需要1.5小时,梧州将融入广州2小时经济圈、2小时生活圈,也在形式上实现了与广佛肇的同城化。

  此外,梧州拥有一个机场,目前正在筹划开通到深圳和北京的航班。而且,国家民航局去年通过了梧州新机场规划建设方案,新机场位于距梧州市区约10公里的藤县塘步镇,今年就将破土动工,将建成一个能够辐射桂东和粤西地区的国内干线机场。

  梧州是广西现代工业的发源地,工业基础扎实、门类齐全、分布合理。梧州最具特色的园区经济,当前已颇具规模,形成了“五园八区”的发展格局,这既有利于产业集聚发展,也有利于保护生态,而我们在一开始谋划工业发展时,就十分注意保护环境,保护生态。

  目前,梧州森林覆盖率达75.6%,是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江河水质优于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II类以上标准,水质达标率为100%;省界界首江河断面的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年空气优良率100%,是一座适宜人居的绿城水都。

  梧州适合人居,长寿人口比例高,所辖的岑溪市、蒙山县是“中国长寿之乡”,国家老龄委还有意将梧州列为国家养生养老示范基地。更有尝不尽的岭南美食,比较出名的有大家耳熟能详的纸包鸡、龟苓膏、六堡茶、冰泉豆浆。

  梧州作为广西的东大门,既享受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政策、民族地区政策、西部大开发政策、广西产业发展政策,也享受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梧州的专项政策支持。特别是由广西广东两省区共建的横跨梧州、封开的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将融合东西部的优惠政策,成为两广一体化先走一步的示范区,给客商投资兴业带来更多机遇。

  经国务院批复同意,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广西壮族自治区将梧州市定位为西江上游经济带龙头城市。

  记者:苍海新区项目本身有什么独特优势?

  叶凌峰:首先要明确苍海新区的定位。苍海新区项目是在梧州市下小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的基础上,将防洪排涝、环境整治、城市建设、和休闲观光相结合,把水患变水利的一个综合性项目,通过科学规划,将项目区域规划成为集生态、宜居、休闲、养生、旅游于一体的新城区。

  自2010年9月,以下小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开工为标志,苍海项目建设正式启动。经过近5年的建设,已初具雏形。原来年年受洪水灾害的滩涂地、低水田,已经变成了现在大家看到的万亩苍海湖、美丽的公园、公共设施和城市建设用地。

  苍海项目是以生态为主导的城市综合体,定位为“生态新城·西江明珠”,目标是建设成为独具山水人文特色的复合型现代新城,成为粤港澳的“后花园”,成为旅游目的地和游客集散地,成为梧州未来的经济、文化、旅游中心。

  记者:苍海新区定位既然为“生态新城”,苍海项目在具体实施上怎么契合这个定位?

  叶凌峰:苍海新区的万亩苍海湖,是华南最大的城市生态调蓄湖,位于新城中心,成为整个城市的“绿色心脏”,活力之源。7.6公里的人工运河,贯穿整座新城核心区域,引西江水入苍海湖,再回流西江,形成通江达湖的活水循环体系。

  我们苍海项目采用了国际先进的LID(低影响开发)生态技术,通过模拟自然条件,利用土层、植被、以及景观空间,对面源污染进行处理和对暴雨径流进行控制,从而使土地开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减低到最小。

  苍海项目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房地产项目,是以生态为主导的城市综合体,规划有完善的城市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千米有一园、百米有一林,在环湖周边还有75公里环城绿道体系;有商贸旅游合一的半岛中央商区,高铁南站前复合商务区以及运河沿岸的特色水街;配套30所幼儿园、21所小学、11所中学;配套13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7处文化设施、2处体育场馆、4所医疗机构;规划新建苍海影剧院、苍海文化中心、博物馆、科技馆、图书馆、全民健身公园等城市设施。

  记者:在产业布局上,苍海新区将做怎么的规划?苍海项目在苍海新区中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叶凌峰:苍海新区规划总体布局:“一核、两轴、五片区”。一核:苍海核心区,所指的就是苍海项目,主要是建设生态新城。两轴:西江发展轴、南梧一级公路发展轴。五片区:即在两个发展轴线上,分布着五个产业区。分别是,再生资源产业区占地10000亩,是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已完成投资37亿元,2012年园区入园企业42家,在建企业30家,实现工业产值近210亿元。社学高端制造产业区用地面积16.9平方公里,规划人口7万人。高旺综合商住区规划面积13.9平方公里,规划人口11万人赤水临港经济区包括赤水圩作业区、港口物流区、孔良铁路站。临港工业园规划建设用地16.2平方公里,人口7万人,规划布局港口码头、临港工业、仓储物流等产业集群。塘步空港经济区以梧州机场为核心,规划建设用地17平方公里,人口14万人。

  苍海新区是按“产城联动”的思路进行建设,产业为城市发展提供支撑,城市为产业发展提供服务。苍海项目作为苍海新区的核心,在产业支撑方面具有扎实的基础。

  苍海项目近期开发重点是环湖周边,其业态布局为“一湖两岸;一轴双心”。“一湖两岸”即位于万亩苍海湖两岸周边的中心地带,包括四个功能分区:西北门户区以发展滨水宜居产业为主,主要项目有滨水高尚住宅区等。半岛核心区以发展休闲商务产业为主,主要项目有中央商务区双子塔、特色水街等。南部创意文化区以发展创意文化产业为主,主要项目有水上乐园、半岛酒店、创意文化园等。东部山体区集主题公园、宗教文化、度假养生、温泉度假、高端居住、都市乡村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山水旅游综合体。“一轴双心”即以环城水系为主线的东西向城市发展轴,联结半岛中央商务区和高铁站前广场商务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