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构建水果供应链开放服务平台

  • 发布时间:2015-12-19 07:33:53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无论是为了打造最大的连锁零售企业,还是致力于建设全产业链条,水果行业的合并与重组在接连不断地发生。伴随着国内外竞争的愈发激烈、消费者对水果品质要求的不断提升,水果行业的整合或将持续。——编者

  本报记者刘艳涛

  12月16日,知名水果全产业链企业——联想控股旗下佳沃集团与中国最大水果供应链企业——鑫荣懋集团正式对外宣布战略合并,股权各占一半,合并后的“佳沃鑫荣懋”公司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水果公司,整体销售规模达50亿元人民币。新公司定位于供应链和分销服务企业,旨在连接成千上万的渠道合作伙伴,通过他们服务最终的消费者,另一面连着全球性的大水果企业,通过他们连接全世界的果农,把好产品、好技术、好模式带到中国来。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表示,佳沃与鑫荣懋的战略合并是水果行业的大手笔,希望此举能够为整个水果行业的战略升级起到带动作用。

  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消费升级,人们对于健康营养的水果产品有了更多需求,水果产业已成为农业领域的优势产业之一。据统计,国内市场拥有超过1.7亿吨的零售总量,带来的是近万亿元的水果零售市场,而人们对健康的日益关注,也使得中国水果市场的消费潜力巨大,蕴含无限商机。

  但当前消费者的需求还没有得到充分的满足,水果行业总体小而散,大量的小公司,上下游割裂,品种落后,冷链、分选加工等基础设施落后,依然处于一个比较传统的状态,确实需要更有投资实力和经验的企业,能够产生更大的带动能力,助推产业水平的提升。

  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佳沃集团董事长陈绍鹏表示,中国水果产业将进入产业链全面升级、全球化和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在过去的三年,佳沃以品牌为导向,构建起特有的“三全模式“——全产业链集成服务平台、全球化技术资源布局和全程控源品质管理体系,拥有种植品种权,领先的种苗繁育中心、海内外几万亩种植基地、工程技术中心、分选加工中心和冷链仓储设施等。而在果业领域精耕18年的鑫荣懋集团拥有20多家下属公司,涵盖水果的种植、仓储、冷链物流、进出口及分销等环节,在规模、供应链和销售渠道等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此次战略合并将使得双方各自的突出优势与团队经验形成合力,爆发出更强大的增长动力。

  鑫荣懋集团董事长廖懋华表示:“通过强强联合,佳沃鑫荣懋将形成‘从田间到餐桌’能力均衡、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并拥有一支在各个环节都具有丰富经验的专业团队。新公司将以‘共创价值、分享价值’为基础,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与最好的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最优品种、最佳产地、最强品牌、最佳效率、最好客户体验的水果价值链的生态系统;致力于将新公司打造成一个服务于水果供应链各环节的开放的平台服务企业,致力于成为在全球具有影响力的水果企业。”

  业内专家表示,佳沃与鑫荣懋的战略合并,既是企业提升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战略举措,也会对整个产业产生积极影响。此举意味着水果行业的竞争由区域性竞争走向全国性竞争,由规模化销售竞争走向把控全产业链综合能力的竞争,由企业单兵作战走向强强联合的集团作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