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年底买理财 短期比长期收益高

  • 发布时间:2015-12-19 08:32:59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期限越长,收益率越高”,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都知道这个规律。但这一规律最近却不准了。“同一家银行的理财产品,期限长怎么比期限短的收益率还低呢?”在某股份制银行网点,正在咨询的孙女士很纳闷。

  记者走访围堤道沿线的多家银行网点,发现部分银行的理财产品的确出现了“期限越长、收益率越低”的“倒挂”现象。其中,招商银行两款理财产品同样是5万元起存,期限60天的预期年化收益率4.65%,期限265天的收益率则只有4.6%。

  此外,光大银行5万元的产品,86天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35%,163天的却只有4.3%。浦发银行,门槛5万元的保证收益型产品,35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3%,12个月的为3.2%;门槛5万元的非保本浮动型产品,35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6个月、12个月的产品均为4.3%。

  记者在走访中还发现,不仅“期限越长,收益率越低”的现象普遍存在,而且期限与收益率不“倒挂”的理财产品,也不再像以前一样成比例同步上涨。以天津银行的5万元门槛的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为例,34天、91天、63天这三个期限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均为4%。此外,平安银行的非保本产品,35天、63天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均为4.7%。

  期限长收益率未必高,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对此,本市某银行个人金融部负责人刘先生表示,理财产品远期收益率低,是因为随着央行今年接连降息,利率水平持续走低,再加上明年的降息预期,为了规避利率下降风险,理财产品在设计时就会降低长期产品收益率,一旦被投资者提前锁定高收益,银行的该款产品很容易不赚钱甚至亏本。

  此外,对于短期收益率提高的原因,刘先生进一步解释说,在利差逐渐收窄的背景下,提高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可以帮助银行在年末挽留和吸纳储户资金,避免“钱往高处走”流向其他银行,这也是银行一贯的做法;于是以上“一升一降”也就导致了“期限越长,收益越低”的短期“倒挂”现象。

  那么,广大投资者有什么好办法呢?理财师何欣建议,期限与收益率“倒挂”现象的确存在,但是如果货比三家,依旧可以找到“期限长、收益率高”的产品;短期产品虽然高,但到期后能否续买到和之前收益率一样高的产品,都是未知数;而且从上一个产品到期,到下一个产品起息,中间的募集期不计算收益;因此如果资金短期不用,购买中长期产品依旧是明智之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