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瞄准对象帮助“造血”

  • 发布时间:2015-12-19 03:38:1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4年以来,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结合扶贫生态移民搬迁和美丽乡村建设,瞄准扶贫对象,改“输血”为“造血”,发起脱贫攻坚战。

  漾头镇九龙村骂龙溪村民组,地处九龙洞景区核心区域,长期以来,多数村民住的是破旧低矮的木房,过河靠渡船,交通十分不便。

  随着扶贫生态移民、危房改造等民生工程在该村落实,如今,破旧低矮的木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白墙黛瓦的侗家民居;旅游公路的修建改变了以往过河靠摆渡的历史,路灯、停车场、公厕、卫生室、码头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做梦都没想到,我们村会变得这么漂亮!”村支书滕代清说。

  碧江区根据该村每户的具体情况,制定了精准脱贫致富计划,依托九龙洞国家级景区的宝贵资源,整合多项资金完善基础设施、扶持产业发展,村民们有的开餐馆,有的发展种植业。村民卢志选就种植了10亩葡萄,他说:“以前种稻谷,亩产不到1000元,现在种葡萄1亩地的收入能赶上从前10亩地。”

  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旅游业的日渐火爆。九龙村村民人均收入由2012年的不足4000元,增加到2014年底的8000多元,今年人均收入还将突破9000元。

  九龙村群众生活状况的改善只是碧江区实施精准脱贫的实例之一。据统计,2014年以来,碧江区累计完成投资5.06亿元,实现1.24万人精准脱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