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李稻葵:明年经济将企稳 金融业需继续“排毒”

  • 发布时间:2015-12-18 20:0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孙亚华  责任编辑:罗伯特

  17日,由金融界网站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主办的“领航中国”年度论坛在北京召开。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Freeman经济学讲席教授、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主题演讲中表示,由于目前我国有大量基础设施建设并未落地且相关政策有待发酵,所以他对明年中国经济运行状况持乐观态度。除此之外,金融业的“排毒”对实体经济稳定必不可少。

  “今年上半年我国的基础设施新开工项目增速仅为5%,目前仍有3万亿基础设施投资没有完全落地。当这部分投资在明年落地后,对固定资产投资乃至于宏观经济走势将会有巨大的支撑作用。”李稻葵表示。此外,随着我国一系列去库存利好政策,房地产存量将继续消化。“在目前形势下,明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商会继续投资,为经济提供进一步的支撑。”

  李稻葵同时还表示,“二孩”政策或将为明年GDP贡献0.2%的拉动力。

  据人口学家的测算,在二孩政策下,明年或将有200万到300万的新生婴儿出生,达到1800万。“经济条件良好的家庭将会首先受益于 二孩 政策,他们拥有一定的消费水平, 二孩 的支出将对经济起到一定拉动作用。”

  此外,对于进一步促进实体经济,李稻葵还重点提到金融业“排毒”。

  今年,金融业对于我国GDP的贡献举足轻重,提供了近30%的动力。但是蓬勃发展背后的乱象也不容忽视。“2015年,金融行业确实有很多创新产品,但是也要承认,这个行业中有很多有 毒 产品,比如银行不良资产、违规P2P以及一些非法融资产品。”李稻葵表示,这些带“毒”产品能够在市场发展,体现出我国监管体制尚需进一步完善,他同时提醒投资者要趋于理性。

  “世界上不可能有高回报、低风险的金融产品,如果有人许诺10%甚至更高的投资回报时,就要小心风险。”

  李稻葵认为,让投资者拥有科学的投资观念是2016年金融业“排毒”的重要一环。让投资者不再盲目相信高回报,拥有科学的投资观,从而促进资金在经济中健康地流动,最终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