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利空出尽沪指大涨1.81% 兵临3600点大关

  • 发布时间:2015-12-18 15:32:18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困扰市场数月的美联储加息一事,在周四凌晨3时终于尘埃落定,随后全球股市出现强劲反弹。受此影响,沪指高开高走,强势上攻,市场呈现普涨的格局。两市成交明显放大,成交金额比周三增加三成,涨停个股达110只,报收3580点,涨1.81%,创业板指数报收2835点,涨2.63%。

  行情直击 A股放量攀升3600点已至眼前

  周四凌晨3时(北京时间),美联储主席宣布加息0.25个百分点,同时强调美联储的加息步伐仍将是渐进的。在近2年反复试探市场情绪后,美国加息终于“靴子落地”。美联储启动加息消除了市场一大不确定因素,全球股市大涨。在欧美外围市场一片大涨声中,A股昨日放量攀升,板块全线飘红,蓝筹股与题材股齐飞,3600点已至眼前。

  周四早盘,沪深两市高开高走,在充电桩等板块带领下创业板迅速冲高站上2800点,银行、券商等权重股随后跟涨,房地产板块全面爆发,带动两市继续走高,沪指高见3583.41点,至午间收盘略有回落。午后两市维持高位振荡,各概念板块全面飘红,普涨格局再现。两市成交明显放大,成交金额增加三成左右。涨停个股达110只,较前日继续明显增加。两市下跌个股不超过100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3580点,涨1.81%,创业板指数报收2835点,涨2.63%。

  市场热点方面,周四市场呈现普涨格局,两市行业和题材板块无一下跌,全线收红,这在近期是比较少见的。行业方面周期股表现也并不逊色,钢铁、房地产大幅拉升,尤其是房地产行业龙头如万科、保利地产等涨停,在一定程度上吸引资金进入受益于去库存的周期性品种。只有有色、券商、银行等行业涨幅滞后。

  受市场气氛提振,除了A股,亚太股市当日也全线收高,香港恒生指数当日高开高走,盘中一度站上22000点;日经225指数上涨1.59%;韩国综合指数上涨0.43%。

  利空出尽 各路资金开始跑步进场

  在周四之前,虽然各方已预期美国加息是铁板钉钉,但不在最后明朗前,各方资金都不敢贸然行动,都在等待周四凌晨美国加息的“靴子落地”再打算做方向选择。如今,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利空出尽是利好,各路资金开始跑步进场,“婴儿底之父”李大霄再度发声:A股往上突破倒计时开始。

  欧美外围市场大涨,让不少股民都信心大振,大家纷纷选择进场或加仓买入。昨日9时,股民小李看到外围市场大涨,就预料A股可能也会大涨。在集合竞价节点,他就半仓买进两只股票,当天两只股票其中一只涨停,一只涨了6.5%。看到市场资金不断涌入市场,小李决定周五再加仓买进股票。

  “利空出尽是利好,当前的股票市场是躺着赚钱的最好时光!”资深股民张先生昨日一大早起来一看,不得了,大盘怎么高开这么多啊,就出手买股。“我当时就感觉市场的调整已经结束了,这回真要开始反弹了,所以果断选择了一只涨得还不多的股买进,后市大盘果然一路上涨,美联储加息之后的言论不如市场预期中的强硬,而且加息实际上已经被市场消化,是属于利空出尽,本月市场最大的担忧已经基本去除,现在买股票的安全系数比较高,随着资金的持续流入股市还可看高一线,如今是躺着赚钱的最好时光。” 张先生说

  随着美联储“温和”加息“靴子落地”,周四A股两市成交量显著放大,沪深两市成交额有所回升,分别为3814.40亿元和6149.23亿元,合计接近万亿元。成交金额比周三增加三成,意味着增量资金开始入场,推动周期性蓝筹股和成长股全线发力。而创业板则同步反弹并喜获4连阳。市场在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之后,做多意愿明显回暖。行业方面,主力资金周四净流入213亿元。从分项板块来看,房地产、软件服务、智能机器等位居主力资金净流入前列,而券商、有色、石油等出现主力资金减持。

  大涨探因 加息并不可怕反而带来变盘契机

  此前两个交易日,市场在美联储加息未来之际保持谨慎态势,如今为何放量大涨?

  “‘靴子落地’意味着警报解除,资金将会持续流入市场。” 华泰证券分析师卢宏峰说。在他看来,美联储加息并不可怕,反而带来变盘契机。华泰证券分析师卢宏峰指出,实际上加息的预期已经逐步被全球主流资本消化,海外投资者已经没那么恐惧美联储加息,反而有可能借着加息“靴子落地”,视为加仓中国的机会。短线市场仍将维持强势格局,资金也将逐步明确市场风格,成长股向蓝筹股的转移将继续。

  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认为,前期A股市场激烈振荡,成交萎靡,主要是因为各路资金眼中的不确定性因素有很多,比如说注册制的进程、美元的加息、宏观经济数据等。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不确定的因素渐趋明朗,尤其是美元的加息、宏观经济的数据更是如此。毕竟美元加息之后,全球资本市场一片欢腾,说明不仅仅是A股参与者,就是顶级高手云集的全球资本市场也是如此。

  海通证券指出,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流动性风险释放,短期市场或有振荡,但中期向上趋势不变,春季行情仍可期待。

  兴业证券认为,美国加息“靴子落地”后,新兴市场汇率和股市有望迎来反弹的窗口期。按照历史经验,首次加息预期的兑现往往是美元阶段性高点和新兴市场汇率、股市等风险资产价格反弹的起点。

  后市展望 新一轮行情是否会到来?

  周四两市呈现大涨局面,接下来大盘会如何运行?是否会开启新一轮行情呢?

  股市持续了近两周的“上下两难”走势或许真的结束了。巨丰投顾分析师郭一鸣认为,随着打新资金的回归以及美联储加息的落幕,股指新的反弹拉开序幕,但在增量资金有限的当下,低吸还是王道。机会上,可重点关注前期走势强劲的概念龙头股,近期总体调整基本到位。

  广州万隆认为,美联储加息是年内最后一个重磅利空,“靴子落地”后多方做多障碍扫除,在万亿打新资金回流下,周四两市资金流入达579亿元之巨,强势掀起了145股涨停的新风暴。其中险资举牌、新兴产业与高送转类个股又成为打新资金抢筹对象,大盘实现了放量中阳变盘拉升的走势,直接催生了跨年度行情,投资者应尽快参与到年度红包行情中来。在跨年度行情诞生下,具有高送转、并购重组与主力深度介入类个股,又有望成跨年度龙头,股民可从这三大维度进行围猎。

  科德投资也乐观地认为,12月最大的担忧基本上已经消除,剩下的时间段需要关注的只是下周23日的新股集中申购,不过从现在的资金面状况来看,新股申购的实际影响不会太大,只是短线需要回避心理影响带来的大盘振荡。操作上,新股集中申购前夕市场或会出现暂时的回调,调整出来的低点也就是本月的又一次低吸机会。重点关注高送转潜力股的投资良机。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大盘在最近一段时间可能会进一步上攻,但是3800~4000点的抛压也在聚集,市场做多能量会有所减弱,大盘绝对不会一路上冲4000点,所以要控制好仓位,多一点风险意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