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5年度中小企业服务大奖

  • 发布时间:2015-12-18 14:32:19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严丽梅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文/严丽梅

  广州农商银行于2009年12月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改制开业,注册资本81.5亿元。至2015年11月30日,广州农商银行总资产5056亿元,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为3798亿元、2208亿元,实现经营利润85.7亿元,业务规模位居全省农合机构前列、全国农商行前列,是广州地区仅次于四大国有银行的第五大银行机构。2009-2014年累计纳税130多亿元,连续多年被评为“A级纳税人”、广东省纳税百强企业、全国重点税源企业。2010年以来连续6年入选英国《银行家》发布的“全球1000家大银行”,2015年排名第202位。入选2015年“中国企业500强”,是上榜18家银行中唯一一家农商银行,营业收入位列上榜企业第473位,净利润第75位,人均净利润第21位,收入利润率第十位。

  中小企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推动自主创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广州农商银行一直致力于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助力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实现长足、快速的发展。

  重塑办贷模式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中小企业普遍经营规模小、可用于抵押贷款的固定资产不多,往往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作为广州地区覆盖区域最广泛的金融服务机构之一,广州农商银行与广大中小企业共生共赢,主动承担中小金融服务主力军的责任,多种方式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除了传统的利息减免等“减负”方式外,广州农商银行创造性的改进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期限和还款方式,减轻企业资金负担。例如,该行推出的中小企业“连连贷”产品,实现为中小企业客户的到期转贷提供流程化服务,切实解决中小企业经营周期和贷款期限错配问题,满足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的合理资金需求,减轻企业融资负担。

  根据该行统计,2014年该行发放的中小企业加权平均融资利率为7.47%,2015年前十个月发放的中小企业加权平均融资利率为6.11%,减负效果明显。

  中小企业贷款需求普遍存在“短”、“小”、“频”、“急”的特点,今年以来,该行对传统贷款审批流程提炼,研究和开发了中小企业无纸化审批系统,中小企业贷款业务上报和审批流程大大简化,原本需要接近一个月才能批出的贷款,现在缩短到了仅仅五六个工作日,大幅提高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响应速度。

  优化管理模式

  构建中小企业产品体系

  丰富而灵活的产品体系是满足中小企业多样化的授信需求的必要条件,该行在总行设立中小企业中心专门负责中小企业业务的产品开发和管理工作:

  为满足行会、商圈和专业市场客户的批量融资需求,该行开发了“经营贷”、“租金贷”;根据部分小企业客户抵押资产不足的问题,该行开发了“流水贷”、“税金贷”、“股权质押贷”、“银保加成贷”等产品;为满足小企业创业发展之需,该行推出了“创业贷款”产品;为简化中小企业贷款提款流程,该行开发了“循环e贷”系列产品,客户无需前往柜台,通过网上银行即可实时办理贷款发放,非常适合用款频繁的小型贸易类企业。广州农商银行完善和丰富中小企业贷款产品,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小企业办贷方式。

  以“经营贷”、“租金贷”产品为例,自推广以来,该行累计已落地商业模式30多个,贷款总额超过40亿元,惠及中小企业客户400多家,支持了包括药材、服装、布匹、酒店用品及花卉种植等多个领域龙头市场。此外,该行今年以来逐步开展对于成熟商业模式的审查审批转授权工作,将授信业务审查审批流程下沉至各分支机构,进一步提高业务办理效率。

  广州农商银行在“用心,伴您每一步”的理念指引下,积极发挥总部经济优势,不断提升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水平,力争为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做出更大的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