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科技部与广西举行工作会谈

  • 发布时间:2015-12-18 02:31:4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江东洲)17日,科技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在北京举行工作会谈,双方就建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广西创新体系,支撑广西“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有关事项,进行了商谈对接。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自治区主席陈武在会谈中表示,这些年来,在万钢副主席的关心指导下,科技部与广西建立部区工作会商机制,广西连续成功举办三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一批重大产业技术攻关项目取得突破。不过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广西综合科技进步水平仍明显处于低位,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不相适应,“十三五”时期必须全力抓好科技创新。希望科技部在科技重大研发平台建设、产业转型和新型产业发展、打造开放式区域创新平台、北部湾海洋及亚热带作物研发、深化与东盟科技合作等方面给予广西更大帮助,支持将相关科研工作列入“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经济发展新常态对结构调整、脱贫攻坚、扩大开放提出更高要求。希望广西借鉴区内外先进经验,着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做到“无中生有”“有上更新”,变劣势为优势,同时加强研究东盟各国产能需求,做好技术转移推广具体对接工作。创新驱动核心因素是人才,科技部会全盘考虑广西提出的请求事项,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逐项落实会商成果,为广西汇聚人才资源、提升科研水平提供服务保障。

  “十二五”以来,广西聚焦经济发展主战场,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节能环保柴油机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等一批优秀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世界上直径最大的铝合金圆锭等一批新产品率先研发,有力地支撑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区已经形成了4个国家级、4个自治区级高新区的格局,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每年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初步形成了生物工程及制药、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自科技部与广西建立部区工作会商机制以来,双方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人才培养和引进、打造区域创新驱动发展重要载体、打造中国—东盟科技合作升级版等重点领域密切合作,成效显著。据不完全统计,2011—2015年,科技部先后支持广西各类科技项目740多项、经费超6.8亿元。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科技部党组成员、秘书长、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范晓莉,自治区副主席黄日波以及自治区科技厅领导等参加会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