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津自贸区“金改”便利投融资展示“开放”

  • 发布时间:2015-12-17 23: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天津12月17日电(记者刘家宇)以“为国家试制度”为己任的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天津自贸区”)挂牌7个多月以来,改革动作不断,受到各方关注。17日,在天津官方描述的自贸区“金融改革”路线图中,“便利投融资”成关键词,目标直指“开放”。

  当日,一场名为“金融支持天津自贸区建设指导意见政策解读会”在天津举行,重点介绍中国人民银行本月通过的支持天津自贸区金融发展的30条新政,阐释天津金融改革方向。

  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刘通午表示,天津金融新政围绕“主体、资金、账户、权力”寻求政策创新,在企业境外借用人民币资金、集团内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深化外汇管理改革、外债等方面均实现政策突破。

  据了解,天津自贸区企业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新政提出,自贸区内企业开展集团内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可不受经营时间、年度营业收入和净流入额上限限制。该政策降低了境内外企业加入资金池的条件,更加便利跨国企业集团境内外成员企业之间资金双向流动。

  在“境外借用人民币资金”方面,天津自贸区新政将允许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和金融机构,不分中资外资,都可以按照宏观审慎原则从境外借用人民币资金。对于设立在区内的外商投资企业,在借用境外人民币资金时,可自行选择是按现行“投注差”模式还是按宏观审慎管理原则办理。该措施进一步拓宽了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融资渠道和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渠道。

  在外汇管理改革方面,天津自贸区将实行限额内资本项目可兑换,即在区内注册的、负面清单外的境内机构,可在一定限额内自主开展跨境投融资活动,限额内实行自由结售汇。这也形成天津自贸区外汇管理改革的一大亮点。

  刘通午说,这些政策既有以往没有的新政策,也有对现行政策限制的突破和放宽,更有兼顾当前和长远的探索性政策。

  刘通午比喻,主体好比车辆,是市场的开拓者和经营者;资金好比动力,是车辆的油料和电能;账户好比道路,是资金的通道和路径;权力好比红绿灯,是通行的信号和指引。“天津自贸区金融改革通过减灯放行,常开绿灯、少开黄灯、慎开红灯的方式,要达到的目的就是:让账户通起来、主体多起来、资金动起来、权力少起来。”(完)

天津自贸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储股份 9.23 1.99%
2 滨海能源 10.12 1.10%
3 海泰发展 5.73 1.06%
4 天保基建 5.67 0.89%
5 津滨发展 3.21 0.63%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银宝山新 8.85 -2.10%
2 天津港 9.68 -0.62%
3 赛象科技 4.90 -0.20%
4 *ST松江 4.21 0.00%
5 天津磁卡 5.94 0.0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