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津保铁路年底开通运营 保定到天津仅需40分钟

  • 发布时间:2015-12-17 14:28:0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去往“箱包之城”白沟淘一款喜欢的包包、到白洋淀赏荷花观芦苇、来霸州瞻仰文天祥碑,探寻清代末年建筑群落……目前,天津至保定铁路工程(以下简称津保铁路)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年底将开通运营。届时,不仅轨道上的京津冀距离拉近,京沪高铁、津秦高铁、京广高铁和京津城际四大高速铁路网也将实现无缝连接。

  设6站

  连接三大铁路干线

  清晨,记者从北京南站出发,提前体验了一下轨道上的京津冀带来的交通便利。早上7时53分,记者从北京南站乘坐G381次列车前往天津,半小时后就到达天津西站。9时28分记者登上一列开往保定的列车,探访年底即将开通的津保铁路沿途各站。

  根据规划,津保铁路位于天津市西部和河北省中部,是京津冀一体化铁路网建设的一部分,可连接京沪、京九、京广三大铁路干线。线路全长157.8公里,东起天津西站,西至京广铁路上的徐水站(保定市),共设有天津西、胜芳、霸州西、白沟、白洋淀、徐水6个车站。其中,天津西站至霸州西站线路定名津霸客运专线,设计时速250公里;霸州西站至徐水站线路为霸徐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全程多采用无缝钢轨,保证列车的速度与旅客乘坐的舒适度。

  保定到天津

  只需40分钟

  津保铁路开通后,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重要快速铁路通道的互联互通成效将进一步凸显。津保铁路沿途,胜芳、霸州西、白沟、白洋淀都是新修车站,随着铁路开通运营,将被圈入京津冀快速轨道交通网络。铁路建成后,保定到天津只需40分钟;天津到石家庄1个半小时。不过目前,北京到这些新开车站还未开通直达列车,可通过天津或保定转车到达。将来,北京市民可通过快速铁路网到达沿途各站。这个月,京霸铁路也将开工建设,建成后,将串联起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秦皇岛等地,覆盖整个京津冀地区。

  同时,津保铁路还将进一步缓解首都交通枢纽压力。华北地区会以天津西站为中心形成继北京以外的第二个铁路交通枢纽,为进出东北的列车开辟第二通道。

  明年1月10日起

  发售车票

  北京铁路局客运处朱殿萍科长介绍,津保铁路月底开通后将有27.5对列车经过,2016年1月10日开始发售车票,届时将有效缓解北京各站交通压力,更高效发挥高铁线运能。目前沈阳去往武汉的列车需要先乘坐动车到达北京站,再至北京西站乘坐高铁到达武汉,换乘加车上时间在11小时左右。津保铁路开通后,旅客可以直接在天津西站原站换乘,省去换乘的麻烦,也减少了北京的交通压力。春运期间,津保铁路也将为从北京出发回家的旅客提供第二选择,可以从天津西站出发北上或南下“曲折回家”。

  铁三院津保铁路项目总工程师何永冕表示,通过津保铁路,天津基本形成了一个高速铁路“十字交叉”的格局,一竖是京沪高铁,一横是津秦高铁、津保铁路。这样,形成了一个北京的“外环线”,直接从天津经过石家庄去往华东、华中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