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收官助益多边贸易体制

  • 发布时间:2015-12-17 22:32: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内罗毕12月17日电(记者邓耀敏 李言)正在此间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16日宣布,参与《信息技术协定》(ITA)扩围谈判的50多个成员达成全面协议,这意味着未来将有200多种信息技术产品在国际贸易中逐步享受免除关税待遇,对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具有积极意义。

  根据协议,本次扩围在1996年《信息技术协定》产品的范围基础上,新增包括信息通信技术产品、半导体及其生产设备、视听产品、医疗器械及仪器仪表等201种产品。这些产品计划于明年7月1日起实施降税,绝大多数产品将在未来三至五年内最终取消关税,并在最惠国待遇的基础上对全体世贸组织成员适用。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协议将成为本届内罗毕部长会的一个重要成果,为接下来的谈判注入动力,同时也将增强各界对基于世贸组织的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

  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说,《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达成全面协议是本届部长会的一个重大突破,扩围的201种产品年贸易额达1.3万亿美元,占全球贸易额的10%,是世贸组织近20年来达成的第一份有关取消关税的重要协议,相信其将助推全球经济增长。

  阿泽维多表示,全面协议的达成是对世贸组织谈判功能的认可,也体现了各方在谈判中的努力、创新和灵活度,希望这将激发各成员在其他领域的谈判中取得更多成果。

  韩国谈判代表表示,该协议将进一步促进全球贸易,并有望对今后世贸组织谈判产生积极影响。

  斯洛文尼亚代表17日说,对于斯洛文尼亚等小型经济体来说,国际贸易至关重要。此次协议的达成表明世贸组织谈判框架可以取得成绩,相信各方在接下来的谈判中会为取得其他成果更加努力。

  哥斯达黎加外贸部长亚历山大·莫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信息技术产业在当今全球经济中扮演关键角色,可以带动其他经济产业发展。本次谈判全面结束,让人振奋,协议的实施将尤其便利最不发达国家信息技术设备进口。

  泰国商务部官员也表示,此协议的达成是全球数字经济转型的重要一步,将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机遇。如果各成员能以此为契机,在农产品补贴谈判中达成共识,将大大提高世贸组织的信誉度,增强各方对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

  《信息技术协定》是世贸组织项下的多边协定,旨在分阶段将信息技术产品的关税削减至零。扩围谈判自2012年5月启动。

  中国于2003年正式加入《信息技术协定》,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全球信息技术产品第一大生产和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是信息技术产品全球价值链的重要参与方。中国在扩围产品全球贸易额中占比约为四分之一,位居全球第一。

  中国商务部表示,本次扩围协议的达成将有助于中国相关产品扩大出口,也有利于降低有关元器件和设备的进口成本,推动中国信息技术产品向全球价值链高端延伸,助力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推进“中国制造202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