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互联网金融惠及普通大众

  • 发布时间:2015-12-17 08:30:3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热点。第二届世界互联网论坛将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作为大会开幕式之后的首个论坛议题。

  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2015年是中国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开局之年。携创新而至的普惠金融已经进入并影响到普通大众的日常生活,在满足小微企业、中低收入阶层需求,以及提高金融业整体服务质量和效率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如何平衡创新与监管以及有效降低风险,从而进一步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便成为行业绕不开的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郭庆平强调,互联网金融还是新生事物,要实现健康和规范发展,仍任重而道远,需要从业机构、监管部门、自律组织各尽其职,共同努力。

  郭庆平表示,互联网金融的下一步发展应该注意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一是正确认识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之间的关系,他们之间不是颠覆与取代的关系,而是继承和发展的关系;二是正确处理鼓励创新与防范风险的关系,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要坚持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原则,也要划清合法和非法的界限;三是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行政监管和自律管理的关系,既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决定性作用,也要更好发挥政府的监督管理作用和行业自律组织在规范市场行为、保护行业合法权益方面的作用。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如何介定互联网金融跟传统金融的关系其实并不重要,这应该交给用户和市场来决定。事实上,经过这几年摸索式的创新发展,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业已形成了既合作又竞争的微妙关系。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董事长彭蕾的观点更为直接,她认为,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产品从诞生之初就带着良好的意愿和初心,但当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就会面临在公益属性和商业属性之间寻找平衡的难题。互联网金融要在公益性和商业性之间寻找平衡。“互联网金融的本质就是金融,金融离不开风险。做好金融,尤其是互联网金融,需要良好的意愿,也就是初心,加上精湛的能力,这两个缺一不可。”

  在这一点上,腾讯集团副总裁赖智明的观点与彭蕾有共通之处。他认为,金融的本质是风险和回报,金融服务不能盲目追求收益和规模,宁可稳步发展,也要严守风控,让用户根据他们的风险成交能力和他们的收益所匹配。

  实践证明,通过移动互联网的技术能力以及大数据技术,互联网金融是可以实现金融的普惠性,进而以更低的成本,并有效控制风险,从而为更多的人提供更好的服务。京东金融副总裁金麟认为,当前的互联网金融业应有其自身的制约,应该保持其金融的本质,核心竞争力应该放在风险控制、风险定价上,而目前恰恰有一些互联网金融形态在这些核心能力上非常薄弱,所以这将会带来互联网金融新一轮洗牌和两极分化。

  据了解,在业务创新上,京东金融已经开始将目光转向对普惠金融需求更为迫切的农村,为能有效解决农民贷款难、农村金融覆盖率低这一普遍存在的问题上做更多的努力。

  (科技日报杭州12月16日电)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