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外部风险让美联储更被动 人民币汇率短期无忧

  • 发布时间:2015-09-19 09:2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万众瞩目之下,美联储结束了9月的议息会议。结果并没有太多意外,只是从会后的书面声明看,与7月声明相比,新增的有意义内容就是更加关注海外局势的发展。市场普遍认为,未来3个月内,外部风险(尤其是中国)将成为美联储观察的重点。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点提出了对中国因素的担忧。她表示,从全球形势方面,本次会议特别关注中国和新兴市场,中国经济增速随着时间推移而放缓并没什么可奇怪的,但问题是,中国是否存在经济减速的幅度明显超过多数分析师预期的风险。

  美联储所处的位置也因外部风险而比以往更加被动。美联储对中国和新兴市场的担忧主要来自于近期全球经济金融市场的波动表现,这也导致美国金融状况趋紧。今年年初以来,受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影响,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主要新兴市场就进入“煎熬”状态,新兴市场资本流出显著加大、货币大幅贬值、股市动荡,尤其是刚刚过去的8月,随着中国央行一次突然的汇改,人民币中间价在短短数日内一次性贬值近5%,继而连锁引发全球股市、大宗商品、汇市等出现剧烈震荡。耶伦也承认,7月议息会议以来的主要事态发展包括股市价格下跌、美元进一步升值、风险利差的扩大等,已导致整体的金融状况在一定程度上趋紧。鉴于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及地区存在显著的经济和金融关联性,海外局势必须予以密切关注。美联储做出是否加息的决定,需综合包括劳动力市场状况、通胀压力、预期经济增速和国际形势发展等在内的一系列经济和金融指标。虽然耶伦仍表示年底前加息是合适的,但从其偏鸽派的表态来看,由于目前美国通胀率仍低于美联储目标,加息的国内硬条件未满足,加之近期全球新兴市场的剧烈动荡会对美国经济形成不利的溢出影响,选择此时暂缓加息也是情理之中。

  短期看,加息时点的推迟有利于人民币贬值压力的纾缓。实际上,今年以来,多国的汇率贬值都是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的一种提前反应,中国也不例外。但让人头疼的是,货币贬值的同时伴随着境内资本流出显著加大,尤其是热钱撤出规模日益“猖獗”,扰乱了国内经济的正常秩序。为控制热钱大规模流出,监管部门从今年年初以来就加大对跨境资金的监测和管控,尤其在8月汇改以来,央行和外汇局下发多个文件,继续加大管控力度。美联储本次议息结果公布后,市场普遍认为,汇率贬值和资本外流压力短期将“松一口气”。

  不过,松口气并不代表煎熬结束。美国经济复苏势头仍在继续,这一基础性因素决定了美联储未来肯定会加息(只不过是时点问题)、美元长期看会延续走强趋势。既然大环境未改变,新兴市场的资本流出和汇率波动压力就仍是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来源:证券时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