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去伪存真互联网金融会更健康

  • 发布时间:2015-12-17 02:53:3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曾经野蛮生长的互联网金融登堂入室,获得了政策面支持和监管的认可,但同时,平台跑路、不合规等新闻也不时给行业带来负面冲击。临近岁末,京华时报推出这组互联网金融答卷,邀请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大咖们参与答题。寄希望于此,能给行业发展提供一些借鉴和思索。也希望去伪存真后的行业会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用户数突破和融资最难忘

  京华时报:回顾2015年,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让你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什么?

  张俊:今年拍拍贷的大事挺多,用户过1000万、C轮融资等等。但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们“魔镜”系统的发布。

  做P2P最主要的特征是线上、小额、分散,传统金融不能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既有的风控审核模式无法低成本的运营,而我们要做P2P,特别是拍拍贷这样的做4000、5000块钱一单借款模式的平台,必须要解决这一难题。经过8年多的积累,我们积累了60多亿条数据,这让我们风控能力基础建设大幅度的提升,我们在这个数据基础上推出了魔镜系统,标志着我们金融风控能力基础建设的初步完善,使得我们在未来可以服务亿级的用户。

  周治翰:印象最深刻的是今年7月底,国家开发银行领衔对开鑫贷天使轮增资2亿元。这对国资背景的开鑫贷意义非凡,股东更认可、资源更丰富,这开启了我们的二次创业,一个更多元的开鑫贷,一个更安全的开鑫贷。

  何捷:印象最深的事情是收到一位平台投资者的私信,讲述了用户将不多的储蓄通过平台理财获得更多的收益,将原本计划在两年后的家庭旅行提前在2015年内实现了。

  刘雁南:美利金融相对比较特殊,但2015年,对于美利金融来说我认为每天都是难忘的,是一个新的开始。让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两件事,一是平台获得A轮融资,二是平台交易额破亿,注册用户近50万,并不是说这两个数据让我印象深刻,而是个人消费金融的业务方向受到资本方和用户的认可,这是对我此次创业以来的最大鼓励,目前看来,互联网消费金融,也是非常正确的选择和发展方向。

  压力多来自于希望用户认可

  京华时报:这一年,你感受的最大压力来自于哪?遇到最困难的事情是什么?是如何解决的?

  张俊:创业者随时随地都在承受压力,很难讲最困难的是什么。创业的每一点进步都来之不易,每个鲜亮的业务指标背后都是团队的巨大付出。对于我个人来说,我的感受是创业没有一件事是容易的。对于拍拍贷而言,如何去服务更广泛的人群、如何找到风险控制和业务发展的平衡点,如何带给用户更便捷的互联网金融体验,都是我们的压力所在。

  周治翰:开鑫贷用户数量不是最多的,用户体验还没做到极致,这是2015年最有压力的地方。2015年,我们用一整年的时间,创新了“F2F”的面对面服务,开设理财体验专区,开展现场交流活动,在线为用户答疑解惑,对VIP用户还提供了一对一的咨询服务等等。其实也没有什么一招鲜的方法,但一年的用心,不断的倾听,我们所思、所想、所做,只为了提供最极致的服务,压力变成了开鑫贷成长的动力,现在用户留下来不仅仅是因为开鑫贷安全,更是因为我们用心。

  何捷:作为搜狐集团旗下上线仅一年的平台,最大的挑战就是建立用户对我们多方面的信任。基于我们的定位是“打造中国最靠谱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我们采取稳扎稳打的方式,因此在产品研发、风控安全、技术手段、用户体验等方面持续地提升和投入。庆幸的是我们上线15个月交易额已经超过60亿元,单月交易额接近10亿。这样的成绩也表现出了用户对我们的信任度在持续提升。

  刘雁南:最大的压力来自于创业者和创新者之间的平衡,虽然转型做互联网消费金融,美利有充足的准备,但却也面临多方面的考验。特别是团队,对于创业来说,最重要、最难得的就是团队的成功与否。

  跑路频发是困扰也是洗牌

  京华时报:行业“跑路”频发是否给你所在企业带来困扰?你们是如何恢复投资者信心的?

  张俊:早在年初,我们就预计到行业大规模洗牌会到来。我们当时预计2015年倒闭的“P2P”会达到1000家的规模,现在已“超额”完成了。鱼龙混杂的行业,无数打着“P2P”名义,但实质做着和P2P线上、小额、分散的事情完全相反的事情,必然应该洗牌。

  一直以来,拍拍贷不去追求盲目的扩大交易规模,而是耐心做好互联网金融的基础建设,我们在2015年获得了回报,全年交易规模突破50亿,比2014年提升了4倍。用户数更是每个月有超过100万的增长。

  周治翰:每一次严重的“跑路事件”,都是对平台的一次大考。这个行业还很年轻,行业的整体声誉受到负面影响,投资人每每都会有疑虑和担忧。不过“危机”是“危险”也是“机遇”,我们会在这种时候,根据用户要求,安排专家和大家一起分享和交流经验,教他们如何辨别问题平台,也倾听他们的心声,改善自己的服务。现在,再遇到平台跑路,我们的投资人已不再慌张,开鑫贷受到平台跑路的影响,也越来越小。

  何捷:目前这些跑路的信息对搜易贷来说没有造成困扰。我们从上线之初就以稳健、靠谱为经营和产品开发理念的。与跑路的那些通过高息、高收益手段吸引用户的平台面对的是不一样的市场。但由于一些平台跑路,很多用户都受到了损失。对于用户不能较好的辨别平台的资质的情况,我们表示比较焦虑。对此,我们也在持续推进投资用户的教育,希望投资用户能够拥有分辨优劣平台的能力。

  刘雁南:投资人其实都非常有智慧,他们知道什么样的平台能为他们创造价值,也能清晰的分辨出什么样的平台值得信任。非常感谢之前和现在都支持我们的投资人。另外,美利金融目前正在和多家银行商谈资金托管事宜,具体事宜会在第一时间公布,并且已与第三方数据平台对接,方便了解美利金融的数据状况。

  监管有必要也要保护创新

  京华时报:监管政策难产、行业鱼龙混杂……你认为目前行业发展最大的瓶颈是什么?对于监管政策落地最大的期待是什么?

  张俊:行业最大的瓶颈就是缺乏有效监管,导致制度套利者、想挣快钱的,甚至是骗子,纷纷打着“互联网金融”、“P2P”的名义进入行业,他们对于行业的建设毫无贡献,反过来因为他们不规范甚至违法的行为导致行业被“污名化”,这是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和瓶颈。

  对监管政策最大的期待在于,在为行业的规范发展划清底线的同时,能保持适度的监管原则,为行业的创新和发展留有一定的合理空间。

  周治翰:互联网金融是非常具有活力的,其发展和演化速度比一般行业都要快。监管政策对新兴行业存在一定的观察期,监管逐步落地是十分正常的。而如何监管才能既保护创新,又规范秩序,这也是监管政策需要寻找的平衡点。

  2015年无论是新增平台数量,还是整体成交量,互联网金融都在翻倍增长。这其中,也出现了不少涉嫌欺诈跑路的情况,这些“伪P2P”给行业发展带来了一波波的负能量,去伪存真对于我们这些从业者来说是非常期待的。同样在这一年里,各项法规政策陆续出台,互联网金融逐渐得到监管层的认可,健康发展的脚步近了,这也让我们备受鼓舞。我们还很年轻,也非常希望能健康发展,规范发展的企业还需要更多的扶持!

  何捷:个人认为整个行业好,行业内的平台才能更好。对于未来期待:第一、希望行内企业要自律,做好自身;第二、希望监管政策能够尽快出台,让平台投资人有法可依;第三、投资用户要加强教育和学习,提升投资用户对平台的分辨能力,学会谨慎投资。当然我们作为行业的一份子,也会继续努力,严谨自律,与行业一起成长和发展。

  刘雁南:对于互联网消费金融,一个是互联网产品化为用户带来的创新和快捷,让每个人都能享受自由的金融服务,另外一个是,便捷的同时,要保障大数据风控和反欺诈风险前置。

  对于监管政策落地,肯定是越快越好,这样无论是行业还是平台自身都可以明确发展方向,另外,期望在坚持金融本质的同时,可以留有一部分的创新服务空间。

  期望获得更多投资人信任

  京华时报:展望2016年,你对自己所在企业的期望是什么?

  张俊:拍拍贷的愿望就是让金融触手可及,通过互联网金融的模式创新,可以让金融服务到社会更多的群体和人群。

  在2015年我们实现1000万用户的跨越,成为行业里服务借款用户最多的平台。2016年,我们希望能达到3000万注册用户,同时完成350万以上的用户成功实现借款,进一步服务于消费领域的用户。

  周治翰:2016年,我希望开鑫贷能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更好地保护投资人,能为更多的老百姓提供安全可靠、收益可观的投资途径。也希望开鑫贷能迅速的发展壮大,并站上行业的领军地位,为行业发展提供更多正能量。

  何捷:对于2016年的期望可以概况为:继续如履薄冰、不辜负投资者对我们的信任,致力于产品的开发、致力于行业的创新,促进中国普惠金融的发展。

  刘雁南:希望可以把美利金融旗下的线上理财、3C电子产品消费分期、二手车消费分期这三大服务做得更深入更贴近用户需求,尤其在大数据交叉验证方面,可以有进一步突破,在风险控制方面做得更好一些。

  京华时报记者凌冲牛颖惠余雪菲京华时报漫画谢瑶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