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引导各类社会资本进入金融租赁行业

  • 发布时间:2015-09-09 05:35:12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蔡云舟  责任编辑:胡爱善

  《指导意见》

  措施

  一是加快金融租赁行业发展,发挥其对促进国民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

  二是突出金融租赁特色,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三是发挥产融协作优势,支持产业结构优化调整。

  四是提升金融租赁服务水平,加大对薄弱环节支持力度。

  五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行业发展基础。

  六是完善配套政策体系,增强持续发展动力。

  七是加强行业自律,优化行业发展环境。

  八是完善监管体系,增强风险管理能力。

  《指导意见》

  利好

  一是有利于充分发挥金融租赁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促进生产资料更新换代升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功能。

  二是有利于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和“三农”、中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发展。

  三是有利于扩大投资、拉动内需,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对通过加快金融租赁行业发展,支持产业升级,拓宽“三农”、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出科学规划和部署。

  《指导意见》从八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措施。一是加快金融租赁行业发展,发挥其对促进国民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加快建设金融租赁行业发展长效机制,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有效工具。二是突出金融租赁特色,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引导各类社会资本进入金融租赁行业,突出融资和融物相结合的特色,实现专业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三是发挥产融协作优势,支持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积极服务“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民生领域发展。四是提升金融租赁服务水平,加大对薄弱环节支持力度。支持设立面向“三农”、中小微企业的金融租赁公司,积极开展大型农机具金融租赁试点,允许租赁农机等设备的实际使用人按规定享受农机购置补贴。加大对科技型、创新型、创业型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五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行业发展基础。研究建立具有法律效力的租赁物登记制度,落实金融租赁税收政策,推动建设租赁物二手流通市场。六是完善配套政策体系,增强持续发展动力。允许符合条件的金融租赁公司上市和发行优先股、次级债,适度放开外债额度管理要求。运用外汇储备委托贷款等多种方式,加大对符合条件金融租赁公司的支持力度。建立形式多样的租赁产业基金。七是加强行业自律,优化行业发展环境。加强金融租赁行业自律组织建设。提升公众和企业认知度。支持金融租赁行业共同组建市场化的金融租赁登记流转平台,为各类市场主体自愿参与提供服务。八是完善监管体系,增强风险管理能力。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防止风险交叉传染。完善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指导意见》的发布实施,一是有利于充分发挥金融租赁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促进生产资料更新换代升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功能;二是有利于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和“三农”、中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发展;三是有利于扩大投资、拉动内需,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对建设金融租赁“新高地”,提升行业战略地位,加快行业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具有重大作用。各级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重要意义,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据新华社

  新闻分析>>>

  我国金融租赁行业发展

  将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拓宽筹资渠道、加强行业自律等八方面对金融租赁行业发展进行部署,旨在支持经济转型,拓宽“三农”、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专家表示,《指导意见》从国家层面对金融租赁发展进行顶层设计,表明了国家支持行业发展的态度和决心,我国金融租赁行业将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

  与传统信贷相比,租赁的融资方式更加灵活,能够根据企业需求,通过租赁与信贷的组合设计,最大限度方便企业融资融物,减少资金占用,降低融资成本。据了解,目前国内知名银行大多设立了金融租赁公司,工银租赁、国银租赁、农银租赁、兴业租赁、民生租赁等均已成为金融租赁行业的主力军。

  尽管取得较快发展,但跟国外发达市场相比,我国金融租赁行业仍处于发展上升期。据了解,在欧美发达国家,租赁资产占全社会固定资产的比例(租赁渗透率)在15%至30%之间,而我国租赁渗透率仅在5%左右。

  《指导意见》提出,发挥产融协作优势,支持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积极服务“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民生领域发展。

  工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总裁丛林表示,国家正在推动实施一批重大战略,“一带一路”、大飞机海洋经济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等,涉及的领域都与实体经济紧密相关,都是金融租赁服务的对象。金融租赁可以围绕国家战略的实施,拓展业务空间,发挥支撑作用。

  《指导意见》提出支持设立面向“三农”、中小微企业的金融租赁公司,积极开展大型农机具金融租赁试点,允许租赁农机等设备的实际使用人按规定享受农机购置补贴。加大对科技型、创新型、创业型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

  专家认为,未来金融租赁在中小企业、“三农”领域发展的空间很大。当前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突出问题,不少企业因为资产规模小、缺乏抵押物或其他担保,不符合银行信贷的准入标准。而金融租赁由于融资与融物相结合的特点,出现问题时租赁公司可回收、处理租赁物,因而对企业担保的要求不高,非常适合中小企业融资。

  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建立租赁物所有权登记制度,有助于依法维护租赁公司正当权益;推动建设二手流通市场,可以让租赁物具备较好的流动性,都对增强金融租赁公司风险抵抗能力起到重要作用。

  在资金渠道方面,《指导意见》提出允许符合条件的金融租赁公司上市和发行优先股、次级债,适度放开外债额度管理要求。运用外汇储备委托贷款等多种方式,加大对符合条件金融租赁公司的支持力度。

  “可以预计,随着国家各项鼓励优惠政策的出台,将有更多的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进入这个行业,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范围再扩大

  太惊喜

  成都小微绽“自信微笑”

  小微企业9月再迎税收优惠,记者昨日获悉,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两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范围的通知》,规定自2015年10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对年应纳税所得额在20万元到30万元(含30万元)之间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太惊喜了!对我们这样的小企业,政府都这么重视,给了这么大‘实惠’。”成都饰海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财务刘道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刚开始知道消息的时候,刘道渝还没反应过来自己所在公司已被纳入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范围,直到几天后武侯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告知,她才倍感惊喜。

  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半优惠后,刘道渝所在公司每年所缴的税从之前占总收入的9%降到了7%左右,每年可少缴3—4万元的税,折合接近2名员工的工资。“减税政策不仅客观上减轻了我们的财务负担,也在主观上看到了政府对我们的重视,使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刘道渝一脸笑容告诉记者。刘道渝所在公司以酒店经营为主,目前有客房80多间,而就在知道相关税收优惠后,公司很快决定扩大经营规模,增加房间,甚至把办公室也整理挪出来改造成客房。刘道渝告诉记者,趁着国家重视力度加大和税收优惠政策深入的大好发展环境,现在公司已开始组建营销班子,主动宣传,吸引顾客。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有239万户纳税人享受了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减税金额86.54亿元;2700多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享受了暂免征收增值税、营业税优惠政策,减税399.77亿元,两项合计减税486.31亿元。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持续出台,优惠力度不断加大,让千千万万的小微企业看到了希望,增添了信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