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妖股频现:A股亟待去散户化

  • 发布时间:2015-12-17 02:35:25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专电(记者吴黎华)12月16日出版的《经济参考报》刊载题为《“群妖”乱舞 A股亟待“去散户化”》的报道。报道指出,今年下半年以来的A股巨幅波动中,层出不穷的“妖股”给投资者留下深刻印象,包括特力A海欣食品上海普天等一系列“妖股”动辄股价暴涨数倍甚至十倍。在“妖股”横行背后,则是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证券违法案件的高发。在业内人士看来,A股“散户市”是培育这些“妖股”的一大温床,A股市场“去散户化”已成当务之急。

  作为“妖王”的特力A在今年下半年可谓吸尽了眼球。从7月9日最低点的9.88元到10月23日的87.10元,特力A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内暴涨了782%。期间,这只“妖股”单个交易日的振幅还屡屡达到或者接近20%。

  除了特力A,本次股市巨幅波动期间,一大批“妖股”纷纷出现。9月30日,停牌许久的潜能恒信以14.58元/股的价格开盘,随后连续拉出13个涨停,截至10月23日,股价已飙升至45.74元,期间累计涨幅超200%。从9月22日到10月30日的24个交易日内,海欣食品上涨了127.98%,期间换手率高达868.63%。从7月9日到11月16日的86个交易日内,上海普天上涨了402.33%。从7月9日到10月23日,洛阳玻璃涨幅高达323.49%。从7月9日到8月17日短短28个交易日内,梅雁吉祥上涨了196.69%。

  种种迹象显示,“妖股”启动一般都有一个市场风口,例如上海普天借助市场最热的充电桩概念,洛阳玻璃凭借市场热衷的央企改革概念等。在经过了游资的轮番炒作之后,赚钱效应不断增强,市场跟风力量不断增强,最后游资全部撤离,筹码迅速转手到散户手中。

  与层出不穷的“妖股”相伴随的是,今年以来证券市场操纵市场、内幕交易案件频频发生,涉案金额之大、人员之多、手法之新颖,均为近年来少见。

  12月11日,证监会宣布对涂忠华等五人操纵股价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没收违法所得1973万元,并处以等额罚款。本案系多名自然人以私募基金为平台,共同操纵股价的典型案例,涉及共同操纵诸多焦点问题。证监会认定,上述五人以深圳市元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名义招揽理财客户,使用“蒋某军”等18个证券账户,采取盘中利用资金优势连续买卖、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间交易、虚假申报撤单、尾市拉抬等方式,大量交易“九鼎新材”、“新海股份”两只股票。

  除了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之外,新三板市场也出现了操纵市场的案例。12月4日,证监会宣布冼锦军控制使用4个证券账户,通过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交易、异常价格申报等方式影响“华恒生物”等18支新三板股票的交易价格和交易量。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机构投资者拥有强大的专业优势、信息优势、资金优势,并具有组合投资、分散风险的足够能力,因此,机构投资者长期投资的平均收益率远高于散户。当然,在散户投资者中偶尔也存在万分之一的赢家,但他们只是个案,不具有代表性。因此,A股市场“去散户化”已成为当务之急。

  “健康的股市应该是一个公开、公正、透明的资源再分配场所。”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教授张宗新说,从长期看,违法违规机构和个人通过暗箱操作拉抬股价后,更多的股民则会被忽悠“高位接盘”,从而遭受更惨重的损失。专家表示,监管机构重拳打击操纵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之余,还需妥善解决后续的投资者索赔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