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场景支付或成未来营销关键

  • 发布时间:2015-12-17 02:34:12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李 铁

  当民众看中支付宝、微信开出的“免费大餐”,进行转账成为习惯时,传统银行渠道如何赢回客户?近期,浙商银行、上海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纷纷宣布开启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转账全免费,拉开了反击的序幕。与此同时,部分第三方支付平台却逆势而行,开始向用户收取转账交易费用。看似矛盾的行为当中,隐含着移动支付未来场景营销的战略意图。

  更多银行加入免费大军

  其实,早在年初就刮起了一波转账免费风。民生、平安、广发、兴业等多家股份制银行均推出了手机、网银转账的减免手续费活动。省内城商行中,青岛银行和齐鲁银行也推出了手机银行转账免费的政策。

  相比而言,招商银行的力度最大。该行宣布自9月21日起,所有个人客户通过招商银行网上个人银行、手机银行APP办理境内任何转账业务均享受零费率。

  随着越来越多的银行加入,网银转账免费已成为新趋势。例如,浙商银行宣布,从12月5日零时起,浙商银行个人客户结算电子渠道全免费,包括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自助转账机、ATM等所有电子渠道都实行免费政策”,相比之期其他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转账免费政策,这次减免范围更广,让利客户更多。中信银行也宣布自12月1日起,正式推出个人网银境内转账全免费惠民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国有四大行也悄然加入免费大军。如工商银行宣布,在今年12月31日前,个人用户用手机银行转账汇款交易手续费全免,其他三大行也有相应优惠措施。某国有大行负责人告诉记者,优惠政策延长至2016年的可能性非常大。

  第三方支付收费成常态

  在商业银行通过免费转账来招徕客户的同时,曾经扮演“鲶鱼”角色的第三方支付却走了相反的路,开始向转账业务收费。

  10月17日,微信支付对转账手续费规则作出修改,使用微信转账、面对面付款,每个自然月每人可累计享受免费转账的额度为2万元,超出部分按0.1%向付款方收取手续费,收款不收费,标志着微信支付为期一年左右的免费转账时代正式终结。支付宝也宣布新政,用户通过支付宝手机端的所有转账免费,电脑端支付宝转账则需要付费,费率为0.1%,0.5元起,10元封顶。

  对于为何收费,微信支付曾解释称,每一笔转账交易,不论金额大小其实都要向银行缴纳手续费,此前免费是腾讯一直在替用户补贴,成本压力很大。另据了解,支付宝手机端单笔转账成本平均是1分钱,基本上也是在补贴用户。

  尽管出现这种反差,业内人士多认为,短时间内不会造成用户大面积回归银行。一方面,第三方支付公司已运作多年,逐渐培养出了用户的使用习惯及用户黏性,短时间内难以改变。另一方面,对于用户来说,便捷性才是第三方支付工具主要优势。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有效整合了大多数银行的通道,用户可通过其绑定几乎所有的银行卡,即“电子钱包”的作用,而单个用户不可能安装所有银行的客户端软件。

  场景支付才是移动端核心

  从目前商业银行的优惠举措来看,减免渠道主要限定在与第三方支付相重叠的网页和手机端领域,尤其以手机移动端为重点,这反映了支付方式向移动端转变的新趋势。从整个行业来看,移动支付已经成为支付业务新的增长点,2013年、2014年的行业增速分别达到800%和500%。

  某商业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智能手机越来越普及,推广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已纳入很多银行的考核办法,以往线下信用卡消费优惠活动也已转变为线上通过客户端购买优惠券。

  相比而言,第三方支付已走过转账免费的营销策略,率先走向线下,布局场景支付战略。2015年,腾讯和阿里在打车、电影、美食、店铺等消费领域加速了争夺,并对相关行业产生了颠覆性效果。例如,包括微信、淘宝在内的第三方票务平台提供线上购票、选座环节,打破了以往的购票模式,并借助9.9元观影等手段营销,仅上半年,线上平台贡献票房就超过125亿元,占比达62.5%,该数据下半年还在继续攀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