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大会首场论坛:专家学者共话互联网金融未来

  • 发布时间:2015-12-16 19:5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乌镇12月16日电 (于恋洋)今日第二届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正式开启,作为首秀的“互联网+”论坛:“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举行。如何满足多层次群体的普惠需求?如何推动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如何协调市场与监管两只手的相互关系?多名专家学者、政府部门和企业界代表相聚论坛,共话互联网金融未来。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郭庆平(图片来源:第二届互联网大会官网)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郭庆平:

  央行正在加快推进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筹办

  郭庆平在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在互联网金融的配套措施层面,保监会已经出台了互联网保险业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中国的银监会、证监会也正在积极推进制定相关的管理办法,人民银行将要对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做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同时,中国人民银行也在加快推进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筹办工作。

  下一步既要顺应信息技术发展的趋势,支持并且规范第三方支付、众筹和网络借贷平台等互联网金融新业态的发展。同时又要鼓励传统金融机构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产品和服务创新,转变发展方式,构建主流业态与新型业态协调发展的金融体系。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吴晓灵 中新社 盛佳鹏摄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吴晓灵:

  有效利用大数据促进金融服务降低成本

  吴晓灵表示,有效利用大数据促进金融服务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第一,要加快公共数据的开放力度,降低社会运行成本;第二,要充分利用数据公共资源,挖掘有用信息,降低社会的信息收集成本;第三,以独立第三方发展社会征信事业,金融机构内部信用评级与社会第三方征信是两件相互关联,但又相互独立的事;第四,征信要遵循权益保护原则,大数据的应用和价值的挖掘不能以牺牲个人数据、财产权为代价。

  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董事长 彭蕾 中新社 盛佳鹏摄

  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董事长 彭蕾:

  互联网带来普惠金融的黄金时代 平衡公益属性和商业属性是挑战

  彭蕾在主题为“普惠金融的黄金时代”的演讲中说道,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的技术能力实现金融的普遍性,让更多的人受益;另一方面技术革命改变了金融的触达能力,技术成本降低,创新效率更高,所以让“惠”也成为现实。

  在彭蕾看来,所有金融从诞生的第一天开始,都带着非常良好的意愿和初心,无论是银行、保险、证券,当然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一定有一个商业化的过程。普惠金融面临的挑战,就是如何在公益属性和商业属性之间找到平衡。第二个挑战就是在“普”和“惠”中间找到平衡,普是面,惠是实际的收益。

  腾讯公司副总裁 赖智明 中新社 盛佳鹏摄

  腾讯公司副总裁 赖智明:

  互联网金融未来方向是生活化和社交化 金融本质是风险和回报

  赖智明在“面向未来的互联网金融生态”的主题演讲中表示,未来互联网金融是往生活化和社交化发展,科技让每个人可以获得个性化的金融服务。互联网金融会通过移动化、产品化的方式来达到普惠金融。互联网的征信能够推动个人社会的信用体系搭建,能够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达到普惠金融。

  赖智明强调,我们要尊重金融的本质,对金融始终是保持一颗敬畏之心,金融的本质是风险和回报,金融服务不能盲目追求收益和规模,宁可稳步发展,也要严守风控,让用户根据他们的风险成交能力和他们的收益所匹配。

  论坛讨论环节现场

  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时文朝:

  互联网+和金融业的结合为普惠金融提供更为现实的路径

  时文朝在“互联网金融普惠与健康发展”的讨论中表示,普惠金融突出的两个字,“普”就是广泛的意思,“惠”就是便宜。互联网+的出现使得“广”更为可能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使用范围会越来越广。当然有了网之后,现在也产生了大量的数据,对这些数据的加工分析,尤其是运用云计算等等大数据加工分析的方法,为便宜也创造了条件。

  不管以什么样的方式出现,这是守住防范系统性风险和区域风险底线、保持普惠金融健康发展的一个原则。如果没有这个原则,很可能很多以创新形式出现、以普惠金融为目的,虽然动机很美好,但是最后结果不一定很好。

  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劲:

  中国“科技金融”发展迅速 7家互联网金融机构入全球金融高科技百强

  陈劲表示,毕马威发表了全球的金融报告,发表了关于在全球金融高科技的100强,是对整个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的肯定和嘉奖。这次排榜有7家互联网金融机构,我们用的是“互联网金融”,英文里更多用的是“科技金融”,这个角度我们可以看到这一两年时间里中国的“科技金融”方面得到了非常迅速地发展。“科技金融”中国也是最有机会今后不仅能够接近世界先进水平,而且有可能领先世界先进水平的非常重要的领域。

  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长虹:

  我国金融水平相对较低 金融信息服务水平更低

  在张长虹看来,中国的经济已经走到了一定规模的水平,但金融还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金融信息服务则处于一个更低的水平。在金融信息服务这个领域,因为金融信息其实它是整个金融的神经,它是一个神经信息的传递系统,它的传递水平的高低应该说直接关系到我们整个传递系统的有效性。(中新网金融频道)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