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届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落户青岛

  • 发布时间:2015-09-23 09:30:5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的浪潮中,我国的工业转型升级之路到底该怎么走?10月15日-16日将在青岛举行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力求给出答案。

  据了解,本届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指导,青岛市政府和经济日报社联合主办,以“互联网时代工业变革之路”为主题,将汇聚来自全球富有战略远见的行业翘楚、商界领袖、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互联网时代新一轮工业革命的转型路径和价值取向。围绕业界普遍关注的智能制造发展、业态模式创新、产业跨界融合等重大命题开展对话交流,推动各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创未来。

  作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在新旧产业和发展动能转换接续的关键时期,我国将制造强国、网络强国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发布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加快推动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积极培育中国制造竞争新优势,着力促进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由政府、权威媒体、行业组织和企业各界共同发起举办的国际产业发展盛会。”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广正表示,此次大会旨在学习借鉴美国工业互联网、德国工业4.0等国际前沿理念和先进模式、推动“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等重大战略实施搭建国际产业交流与产能合作高端平台,促进全球互联网与工业各领域融合创新发展。

  作为中国制造业名城和中国品牌之都,青岛工业历史悠久、门类齐全、体系完整,工业经济总量稳居副省级城市第3位,拥有海尔、海信、青啤、双星、澳柯玛等数量众多的知名企业和知名品牌,家电、食品、服装、汽车、电子信息、轨道交通装备等10条千亿级产业链不断做优做强,是贯彻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理想实践地。

  与此同时,作为首批国家级两化融合试验区,青岛全面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提早布局互联网转型,催生了海尔智能互联工厂、红领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等一批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典型,培育了软控股份、海纳重工等一批智能装备与解决方案提供商,打造了“海创汇”、“酷特智能”等一批互联网工业平台,形成了业界瞩目的“青岛企业群体现象”,全国首批46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青岛有3个项目入选,说明青岛的智能制造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先发优势。

  “作为全国唯一同时承担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和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任务的城市,青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和创客之岛的发展目标,率先制定实施互联网工业发展行动方案。”王广正告诉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青岛不仅成立了由市长挂帅的互联网工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还增设了2亿元的互联网工业发展基金,充分体现了创新打造互联网工业强市、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率先走在前列的决心。“这也是国内首次聚焦‘互联网+工业’这一重大命题的国际高端峰会,最终花落青岛的原因。”

  另据了解,大会举办各方已经达成共识,鉴于青岛在发展互联网工业方面形成的先行先试基础优势,今后将以青岛为永久举办地,定期举办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