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石油板块大涨 本轮油价暂缓调整

  • 发布时间:2015-12-16 10:29: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石油板块早盘大涨,截至发稿,板块涨幅接近2%;个股方面,仁智油服涨停,茂化实华泰山石油石化油服等多只个股涨逾3%。

  京华时报消息,昨天,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称,根据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有关规定,暂缓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发改委称,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我国环保形势日益严峻,一些地区以臭氧、灰霾污染为特征的复合型污染日益突出,机动车尾气排放是造成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充分发挥成品油价格杠杆作用,是促进资源节约、治理大气污染的重要手段。低油价时,保持国内成品油价格基本稳定,有利于抑制石油消费的过快增长和能源结构调整,促进环境保护,改善空气质量。国家将统筹考虑各方面因素,抓紧完善新形势下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并向社会征求意见。

  过去一周,美元指数上涨至8个月高点,9月份美国原油产量降速慢于预期,市场普遍推测欧佩克在维也纳会议上不会减产,美国原油库存连续10周增长,众多利空因素拖累WTI和Brent原油双双“四连跌”。

  据中宇资讯分析师马燕介绍,近期国际油市在供应过剩及美元走强的因素下,布伦特油价七连跌,美原油也跌至2009年2月18日以来最低价。国际油价的快速下跌,导致国内成品油下调幅度不断拉宽。

  前天,多家市场机构预测,国内油价调价窗口12月15日24时开启,届时我国成品油价格可能迎来“四连跌”,下调区间在165-180元/吨左右,国内汽油价格或回归“5元时代”。

  此前,国内成品油价格也经历多次调整搁浅,多是因为价格调整幅度过小而暂缓调整。最近一次的搁浅是9月30日,由于调价金额不足每吨50元,故而搁浅。

  根据2013年3月出台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当国内价格总水平出现显著上涨或发生重大突发事件,以及国际市场油价短时间内出现剧烈波动等特殊情形需对成品油价进行调控时,由国家发改委报请国务院同意后,可以暂停、延迟调价,或缩小调价幅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